团的历史心得体会
今天,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但仍然不能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正确价值观。如同李大钊所言,下定决心为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把自己的学识与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当然,学四史不是扁平化地阅读学习。我们可以充分挖掘教育活动和教育实践的育人性。可以通过开展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阅读红色经典、红色基地研学、主题班队会、编排合唱朗诵等活动和课程来引导青少年,广泛推动学四史活动,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理念,树立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又如,结合五四青年节,召开学习抗疫精神主题教育,在先锋故事中学习抗疫过程中人民英雄英勇善良,富有正能量的举动,树立正确向上价值观,并深刻剖析抗疫胜利的根本原因,明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胜利的原因。通过身边人和身边事形象深刻地明白为何我们需要坚定四个自信。
再者,可以在云端团结队的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学习榜样。通过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缅怀切身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红色基因代代传精神,做到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因为传承好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激励奋斗精神。也可以引申开展唱生命赞歌,谈健康妙招,书爱国情怀,绘人生理想。通过生动的线上微队课,学习战疫精神,明确责任使命,培厚家国情怀。借助新媒体的力量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凝聚起坚定的信念。
此外,还可以实行红领巾奖章制度,调动全体队员积极参与队组织的活动,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评选出模范队员,更大地激发了队员们学习先锋事迹的热情,从小树立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真正做到少先队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理想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