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鹤琴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及儿童教育专家。他怀着热爱祖国、振兴中华民族之志,以培养民族幼苗为己任,认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提出了“热爱儿童、了解儿童、尊重儿童”、“一切为儿童。”他一贯重视儿童和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并认为“对于如花含苞,如草初萌的小孩子,我们应当用很好的教育方法去教育他,使他们关于体德智三育都从小好好学起。”经过长期的探讨实践,并提出了一套“活教育”的训育原则,体现了“活教育”理论的全新的教育观念。他把“活教育”训育原则作为实施“活教育”德育目标“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的基本原则,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读了陈鹤亲先生的《怎样做小学教师》,深受启发。
陈老的教育思想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大理论,细细读来着许多的思想都是陈老一生工作经验思考的精华。特别让我感动的是陈老的任何一条箴言的提出都是从小处入手,从排队的问题到礼貌的训练,以及教室里的布局和桌椅的摆放,这些看似无伤大雅的小问题,陈先生都事无巨细地进行了详细的要求。例如教室里展板的高度,并不是以好看为首要目的,而是要求既美观又便利,教室的门吱吱呀呀的响动这些让我们司空见惯的现象,陈先生也同样关注到了。“爱生”的理念融入在陈先生的思想中。这样我想到了我们学校的诸多细节:我们教室里的讲台边、橱柜角上的护边、护角;我们教室门上的防护包边;我们精心倡导的六项儿童礼……这些不都是陈鹤琴先生的教育思想的践行吗?
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做教育也好,做教师也好,无论何时都不能忽略细节、忽略最微小的根本,从小处入手,把点滴做实,也是功德无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