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经市教育局领导研究同意,决定于11月初举办学校滑雪教练员培训班。
培训时间定与20xx年11月7 日-8日为期两天,培训地点为崇礼云顶滑雪场。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专业的滑雪培训,在此感谢学校领导给予这次外出培训的机会,这也让我对滑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掌握了双板滑雪的一些基本的技术动作。就这次培训总结如下:
初学者首先学习的动作一般是犁式,但犁式的一个动作要点很难学,就是腿的使力方式,方式不对的话,腿会很累,效果不好,正确的方式是腿自然弯曲,内八字往外蹬,最后有一个别住的劲儿,在别住的状态下,腿部肌肉是不需要太费力的,完全靠体重压到雪板的刃上,起到制动的作用。一开始一定要把动作作对,如果开始就感到费力的话,是不对的,要调整动作,直到找到这个正确姿态为止。犁式结束之后就是犁式转弯,这一步就简单了,靠重心转移即可。接下来,总结一下滑雪过程中的几个要素,重心是头等大事,后来学习新动作时每次摔跤都是因为重心又不知不觉往后了,所以重心往前压是完成任何动作的前提。而重心是左脚还是右脚,如何把重心从左脚转移到右脚,从右脚转移到左脚,又是控制转弯的要点。然后是雪板的内刃和外刃。对于复杂多变的地形,比如坑和包,简单的动作要领已经无法总结了,一切靠瞬间的感觉和调整,这需要在多次训练中,不断感觉以上几个因素(重心,内外刃等等)对运动姿态和平衡的影响,并能够无意识地加以应用。这样就有可以一个复杂的训练方法,帮助你逐渐地将雪板看做自己的脚,并从雪板给予的反馈中获得正确的信息,并灵活及时地调整。
通过两天培训基本掌握了双板滑雪的技巧,如在日后有机会情况下我会继续努力把动作和教学方法学到更加熟练,并在日后体育课中普及给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参于到冰雪运动中,同时也希望为我们张家口20xx年冬奥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