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活动,我观摩了孟老师的社会活动课《神奇一分钟》,让我学习到很多。孟老师以儿童的体验为主,通过亲自观察、实践、操作,比较、发现和感知,一分钟的时长,让幼儿知道要珍惜一分一秒,抓紧时间就能做很多事情,整节课活动设计丰富且完整,幼儿也兴趣十足。
活动内容与目标保持一致性。环节实现了目标的制定,帮助幼儿初步建立时间概念,了解时间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懂得珍惜时间能围绕问题和操作结果分析原因并大胆交流,表达自己的看法。活动材料选择恰到好处。孟老师不仅运用了多媒体技术,还在材料上选择了和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材料,如串珠,面泥,弹珠,筷子,包糖材料等,让幼儿将活动与生活进行很好的联结。
活动过程设计十分新颖,循序递进,由易到难,体现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孟老师不仅结合幼儿的生活让小朋友感受一分钟可以做什么,还从另一个维度告诉小朋友的神奇一分钟可以发生什么,国家会发生哪些变化。让幼儿体会到一分钟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幼儿兴趣十足。孟老师从日常的生活中抓拍的一张照片切入,让幼儿切身感受保持“金鸡独立”动作一分钟的时长,并与看一分钟动画片进行对比,让幼儿谈谈他们的感受。然后通过视频感受一分钟的价值,让幼儿通过视频感受一分钟可以做哪些事?我们国家一分钟会发生哪些事?通过视频与自身的体会,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发现国家有这么多的发明和创造,感受到国家的了不起,强化幼儿的民族自信与民族自豪感。经过亲自观察与感受,让幼儿在亲自操作中体验怎样珍惜一分钟。在幼儿操作之后,孟老师还进行了总结,帮助幼儿提升经验,只要我们做事专心,抓紧时间,就会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
在活动中,孟老师注重活动的游戏性与互动性,在活动中能够激发幼儿的兴趣,寓教于乐。孟老师也时刻关注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关注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这些都是十分值得我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