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勇者胜是军人的亮剑精神。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教师的奉献精神。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沽名钓誉、莫入校门,升官发财、莫当教师。”既然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理应敬业、奉献。正是教师的无私奉献,才体现了教师崇高的人格魅力;正是教师的无私奉献,才体现了教师的人生价值。教师的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无声无息的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了学生的高尚品质。
从事教育的人都知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是教师必须具备精湛的知识和渊博的学识,从事教育教学活动和教研教改的能力。身正却是教师的思想道德,其人不正、言不顺。教师就要有教师的个性、教师的风采、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其用你的知识影响人,还不如用你的思想、行为、人格魅力来培养人,一个没有奉献精神的教师又怎能教会学生奉献,一个没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教师又怎能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呢?
教师是个讲究良心的职业,很多内涵是不能用数字来界定的,现代社会要求教师既要教书,也要育人。要求教师不但学高,更要身正。教师面对的施教对象――学生,学生是需要教育的。教师没有任何理由对施教的对象讲条件。教师只有在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满腔的热情,体现出教师奉献的精神面貌。让学生在教师的奉献精神的氛围中成长,教师在奉献中锤炼、提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超越自我。教师的奉献不是不能有任何物质追求、甘于贫穷,而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奉献,支撑着教师引领着学生向更远、更大、更宏伟的目标前进。然而有着奉献精神的教师,是那种更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学生,对生活充满希望,更会享受生活的人。教师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学生,能让学生的精神风貌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在经济高速发展、物欲横流的当今时代,教师通过自己的真才实学、踏实工作获得较高的收入是没什么争议的。但责任重大,担负着民族的希望和未来。社会对教育的高要求,家长对子女的盼望,教育评价体制等都沉甸甸地压在教师的身上。如果教师没有奉献精神。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就会受到严重的挑战和冲击。并且今天的教师难当,难在学生难教、与家长沟通困难。对今天的教育部分家长是满意的,而少部分家长对教师的辛苦付出不予理解,更有甚者还以一些小事与学校发生冲突,把教师置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面对社会的监督,家长的指责,学生的挑剔,作为教师没有据理力争,而是默默无闻的接受,这就是教师的精神――奉献。教师把奉献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生命的价值体现时,一切不满都会烟消云散,留下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快乐,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挚爱。
春蚕、红烛用来赞颂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成了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教师作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承担培养祖国建设人才的社会义务,做到个人服从集体,服从组织上的分配,把青春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职尽责,不图回报。有人要问教师所追求的是什么?是那种甘洒热血育桃李的奉献精神;是那种选择了讲台就一往无前走下去的执着精神。教师在物质上成不了富翁,但是在精神上是富有的。在此,我相信教师能在教育这个职业道路越走越好,在追求奉献的精神世界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