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磨难,初心不改。
在深山中倾听,于花甲年重启。
两代人为理想澎湃,
一辈子为国家深潜。
你,如同你的作品,
无声无息,但蕴含巨大的威力。
10.航天追梦人:赤心贯苍穹
2020年12月17日凌晨,一颗明亮的“流星”划过夜空,这是刚刚从38万公里外的月球带回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返回器。1时59分,嫦娥五号带着1731克月球样品顺利返回地球,中国人终于实现了千百年来“上九天揽月”的梦想。
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实现“六战六捷”,“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驶上火星表面,留下了中国人在火星上的第一条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