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在享受和谐、安宁的幸福生活之时,每一次回首1919年五四青年英雄的奋斗历程,我都无比的感动与震撼。风雨中走过九十一个年头的“五四”青年节,它从来就没有被真正的冷落过,它总是不断地被赋予各种各样新的涵义。中国,因为“五四”而翻开了光辉的一页;中国青年,因为“五四”而谱写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华彩乐章。五四爱国运动后,我们煤矿工人才开始拥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因为从那天起,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联合国认定17—24岁的人为青年。我国国家统计局认定11—34岁的人为青年。共青团中12—28岁的人为青年。青,是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季节,是成长的季节,青春是生命的绿色,是阳光下那片灿烂的笑容。他们曾经在花季为中华民族的明主、科学、独立抛头颅洒热血。我今年24,是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在这个靓丽的季节,在矿山中追寻着自我、释放着自己青春的能量。我们同样的有的是一腔沸腾的热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我们同样靠的是一身凛然的正气,对煤矿事业、对职责的无限忠诚。煤矿的风雨使我们变得强壮,挫折会使我们变得坚强。矿工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质,来自于煤矿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
青春美好,但也短暂,让我们用短暂的青春担负起历史的使命,让我们快乐的工作在矿山。我们面对山峰,欣赏它们的风光,面对矿山,奉献我们的青春;面对未来,争创人生的辉煌,体现我们生命的意义。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的我们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
谢谢大家!
今天是五月四日,是第x个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中国学生爱国运动而设立的节日。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应对这些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独立而遭受搜捕甚至暗杀的先驱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四运动距今已有一百余年了,但五四青年节却使人们牢牢的记住了这一段历史,它提醒着我们五四精神的不灭,争取自由、与黑暗斗争的精神永存。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和平、稳定的不断发展的国家中,我们不需要中断学习去卫国斗争,不需要用血来证明自己对国的忠心,但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奋斗、自己的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早晨漫步在校园之中,可以看到成绩优秀的同学在宣传栏里对我们的微笑,使我们平添了几分斗志、想同他们一比高下。步入操场,同学们意气风发、热汗淋漓,使我们感到了如火般富有激情与活力的青春。到教室门口,同学朗朗的读书声、激烈的辩驳声、友善的劝诫声,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使我们感到了作为学生的幸福与责任。
无疑,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受到更进一步的教育。我们的努力,不仅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更为了祖国。
国家统一,我们才能免除颠沛流离之苦。国家强盛,我们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尊的生活。我国的军事力量较之资本主义国家还存在着一定距离。我国的科技水平较之一衣带水国家日本也存在较大差距。gdp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但我国的人均gdp却不到世界平均数的一半!
而导致这些状况的原因全部是因为我国的原始性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稀缺。由此可知:我们只有成为国家需要的的人才,方能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此,我们只能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勇敢地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校规校纪。做一个优秀的具有时代精神的文明中学生
让我们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释放出体内的能量、尽自己的力量,发挥青年的智慧与风采,乘风破浪、与时俱进!为自己、为祖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冬天已过去,冷风不再酷寒,草木将绿未绿,花朵将绽未绽。荒芜与繁盛之间,处处都是生命的成长与倔强。“钉钉”的网课提醒声告诉我因为这场特殊的“战疫”,已经很久没见到我的老师,同学,朋友们啦……还记得除夕那天晚上,我们全家一起去姥姥家过年。姥姥念叨着要包几颗带糖的饺子,妹妹无忧无虑的在客厅里疯跑着,爸爸招呼着大家一起看春晚。
可是春晚上那一首紧急增加的诗朗诵《爱的桥梁》却告诉我:“我们在过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是的,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疯狂来袭,打破了节日的美好与祥和。疫情肆虐,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再不见车辆拥堵的“盛况”,再不闻行人欢快的笑语,即使偶有过客,亦‘全副武装’,神情肃然。一切,都陷入沉寂。但在这样的危难时刻有人逆流而上,不畏生死。
_ 岁的钟南山院士建议人们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了,而他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防疫最前线。除夕之夜万家团聚,但三军医护人员毅然辞别亲人,在鼠年到来之前飞抵武汉。各省市的医护人员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踊跃报名,全力支援武汉。他们何尝不知疫情危艰?何尝不知血浓于水?何尝不知生死攸关?脸上的压痕是他们最美的战绩,一双双“触目惊心”的手带给他人的是生机。
虽然我看不到口罩下他们的容颜,但能感受到他们的坚定;虽然我看不到长时间带着护目镜下的那一双双明眸,但是我能看到他眼睛里发出的星光;虽然我们看不到通宵几天后倒在座椅上疲惫的他们,但是我看到了他们的勇往直前;虽然我看不见为了穿防护服方便而剪掉一袭长发的她们,但是我看到了一头寸头后的英姿飒爽;虽然我没看到为了减少防护服穿戴次数而穿上“成人纸尿裤”的他们,但我看到到了他们的兢兢业业… …没有人生而就是人杰的英雄,只是危崖下、深渊前,有人能挺身而出护众生周全。英雄,就是一个平凡的人拥有一颗伟大无畏的心。少年周恩来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李大钊说“青春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我们拥有一份青春,拥有一份比朝阳更灿烂、比彩虹更绚丽的青春。那就努力去学习,去奋斗,去探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2024年是五四运动发生103周年。103年前的5月4日,在北京,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浩浩荡荡地发生了,这就是五四运动。从运动主要参与者青年学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为信念不避危险的大无畏精神,等等。这启示着我们:在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一代更应发挥自己的力量,身体力行,践行五四精神。
青年的活力与奋斗,是国家力量生命力所在,因此,我们要发挥青年力量,践行五四精神。邓小平说过:“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梁启超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现在的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青年没有活力,没有理想,没有奋斗,整日萎靡不振,无所事事,那么未来的国家也将任人宰割,受人欺凌。因此,我们要发挥青年力量,践行五四青年激昂向上的精神。
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是青年当仁不让的义务,所以,我们要发挥青年力量,践行五四精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同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时代使命的五四青年一样,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我们同龄人中,有放弃高薪岗位而选择当村干部,为一方百姓谋实利的秦玥飞,有独自解决数学难题西塔松猜想的大学生刘路,有研究出用空气洗手的浙江大学研究生……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用自己的才华与汗水,默默完成着自己的使命。对此,我们应当见贤思齐,发挥青年力量,践行五四青年身上承担时代使命的精神。
自古英雄出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臧克家先生说过:“相信自己的力量吧,我们是青年。”古有苦罗12岁为相,今有蒋方舟、韩寒等人年少便著作。比尔盖茨说过:“年轻人或许缺乏经验,但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虽然作为涉世不深的青年,便我们发挥青年力量,践行五四精神,是有很大的可行性的。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习近平主席也说过:“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尽己所能,心怀天下,怀揣激情与梦想,承担使命并奋斗,发挥调动青年力量,汲取践行五四精神,为祖国的明天不懈奋斗。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轻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描绘着靓丽,浪漫的色彩………青春啊,青春,在和平年代,她是多么的美好;充满了斑斓的色彩,充满了奇幻的梦想,充满了美好的愿望。而就在一百零一年前的今天,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有这样一群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不堪忍受懦弱的清政府,不堪忍受外国势力的入侵,毅然掀起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大旗。如今“五四运动”已经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
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和忠心。今天,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了难得的和平。我们从小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国家,伟大的国家,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只有国家更强大,人民才能更幸福!这就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学习,练好本领。因为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是祖国的后辈力量,祖国明天的兴衰荣辱取决于我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很多的磨难!可细数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我们哪一次没有顽强战胜困难!
就在今年这场疫情的战疫中,也涌现出很多优秀青年值得我们学习,就在2月14日,一批90后青年逆行者到达了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经过一晚的训练,第二天,他们冒着时刻被感染的风险来到方舱医院的隔离病房里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脸颊,被口罩压出一道道伤痕的面孔,让人看得触目惊心。物资不够,休息不够,面对种。种压力都没停止他们救治患者的爱心。那时候他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他们凯旋而归了,在电视屏幕前的我看得也是热血沸腾了。我要学习大哥哥,大姐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来吧!让我们携起手,串联历史,贯穿未来。做一个敢于创新,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青少年吧!心若在,梦就在,青年在,五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