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他们不经意的小错误,其实是在试探你
班级中总有一些不等的学生,经常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有意无意在探视你。今天一些小毛病,明天一些小意外,看似漫不经心的散漫,其实是用他们那点小心机在潜意识中试探,这个班主任的“城府”有多深?遇到事情班主任的处理态度,无疑昭显其性格。如若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他们必不敢轻视之,知道遇到不好惹的主儿,需谨慎待之。
而班主任需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好不等的事情,必须炼就一个超强大脑,方能驾驭整个班级,使学生在良性轨道上运行。
2养之有素,出则能战,战之能胜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班主任在日常事务中对班级实行规范化的管理,不是为了培养考试的机器,而是提升其整体素养,养成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在各种不同活动中,炼就过硬的本领,上操、集会、社团活动即能展现整个班级的班风班貌,突显其整体素养。整齐划一的队伍、有秩有序的纪律,这些人文素养,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久历练,方能使整个班级向善、向美发展。即使离开这个集体,这样的素养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优良的习惯久而久之保留下来,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
这个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学术类的研究,更多的则是从事不同行业的复合型人才,而初中阶段的教育,则是为将来的发展奠基的基础性教育。单纯的教学,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精神文明发展的需求,人文主义教学尤显重要。
人文主义素养,绝非一蹴而就,需恒久的说教,需长期的培养。而社会,也不再以知识多寡作为衡量人才的唯一杠杆,基础性教育,则需培养一支养之有素,出则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这就需要一线的班主任在日常点滴工作中,潜意识传输此等观念,在日常事务中注意各种不等的细枝末节,继而才能慢慢炼就其扎实的基本功。
3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
在管理班级的事务中,常会遇到令人心烦意乱的情况,出现莫须有的误解,也是常态。如何化解此等矛盾,有经验的班主任都会平心静气交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干戈为玉帛。此时说话的艺术尤为重要。
心善渊,与人交谈时,心态沉稳大度。把你想的事情都落到实处,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然后根据结果进行修正,直到把事情完成到更好。
与善仁。多一点接纳过错,以仁爱的心包容别人的问题。接纳和包容能为人提供改善和成长的机会,毕竟人有时能从错误中学习。
圣经说:“遮掩人过的,寻求人爱;屡次挑错的,离间密友。”
言善信。言语平实又有信用。人类因有诚信而得到了高尚,社会因有诚信而得到了发展,世界因有诚信而得到了发展。以成信作为为人处事的根本。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友爱,充满阳光!
真诚待人、守时守信、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说到做到都是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
4行不言之教
以身作则,身教大于言传。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来自身体和行为,以身作则,以自己良好的行为树立典范,通过教育来体现教育要求。在潜移默化中将教育传输给受教育者。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要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而且身教重于言教。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可见,教师的言行对学生有巨大的影响作用,教师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惟其如此,不言之教才能最大程度彰显教育的魅力。
班主任是班级的主要管理者,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则需要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而且还要不断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班主任难免会碰到一些“坚硬的石头”,但是如何把他们雕刻成璀璨夺目的钻石,需要“匠师们”恒定持久的精雕细琢,方能“玉琢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