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无手老师》这部电影,思潮翻滚,被无手老师马复兴的感人事迹所震撼。
马老师出生在青海省一个偏僻的农村,童年时代的一场意外使他失去了双手,改写了他的命运。失去了双手,给他今后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给他稚嫩的心灵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失去了双手,好比鸟儿失去了羽翼,他也曾经陷入了深深的失落和苦闷的彷徨之中。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和生活的重压,他也曾经想过早早地去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但每个人来到世上走一遭都挺不容易的,必须完成自己的使命后才能圆满地谢幕。马复兴就是母亲的命根子,在妈妈苦口婆心的劝慰下,他又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人活着必须有理想,有追求,才能不在黑夜里迷失方向。他人生中有三个重大的企盼:第一大愿望是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走入学堂,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看着他用脚夹着小棍儿在地上练习书写,使人久久不能忘怀;看着他用断臂夹着笔在纸上反复地练习书写,直到鲜血从断臂上慢慢地渗出后,终于学会了写字时,使人潸然泪下。有时候残缺何尝不是一种美丽,断臂维纳斯却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更耐人寻味。他的第二大愿望是能有一份工作,在村支书的鼎力支持下,他荣获了当乡村教师的职业。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把自己满腔的爱都扑在工作上,爱生如子,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最后终于转为公办教师。人在做,天在看,苦心人,天不负,人只有在豪无功利之心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地去做事时,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馈赠。他的第三大愿望是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能有一个完美的家,好对好,赖对赖,弯刀对着瓢切菜,在好心人的张罗下,他找到了一个跛脚姑娘,但却因为志不同、道不合,而没有能走得更长远。他大公无私的精神却博得到了一个健全姑娘的芳心,丘比特的箭射中了他,最后爱情终修正果,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道不合不足为谋,强扭的瓜不甜,在一起生活必须有共同的追求才行。
好人总会有好梦!马复兴一个平凡的乡村老师凭着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在为别人的孩子着想成全别人的基础上,最后也成就了自己。正是这份大爱之心,使人们对他投来无比钦佩的目光,爱是人类正大无私的奉献,万事互相效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这份大爱之心,使他书写出大写的人字,激励着无数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