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送给我一本故事书———《嚓嘭》。从那以后,这本书便成了我的好朋友,书中那只名叫西蒙的小鸟也住进了我的心里。
你们一定不相信,“嚓嘭”其实是西蒙发出的叫声,因为一次意外它从鸟窝里摔了下来,就再也不能像其他鸟儿那样唱出动听的歌,只能叫着“嚓嘭、嚓嘭”的声音,它是那么忧伤,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在一只老兔子的帮助下,西蒙向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展示了它快速而优美的飞翔,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西蒙终于领悟到:没有什么比在空中自由飞翔更快乐的事了!尽管它依然只能发出“嚓嘭、嚓嘭”的声音,但听上去不再忧伤了。
在学习和生活中,当我为一次考试的失败心灰意冷、为一首钢琴曲总也弹不好而垂头丧气,甚至为一项计划没有完成而懊恼不已的时候,西蒙总是及时出现,它“嚓嘭、嚓嘭”的叫声似乎在鼓励我、开导我,让我重拾快乐与自信。记得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为上体育课而烦恼,因为跑步总是最后一名,以至于晚上睡觉前都会躲在被窝里偷偷的哭一会儿,妈妈知道后摸着我的头问:“在体育课上你最喜欢什么项目啊?”我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跳绳了,我最快一分钟能跳200多个呢!”妈妈笑着说:“对呀,虽然你跑步不好,但是跳绳很棒啊!就像西蒙一样,尽管它不能唱歌,可仍然有一双会飞的翅膀呀!”听了妈妈的话,我心中的一扇门“嚓嘭”一下打开了。
现在,我还是会经常品读《嚓嘭》这本书,并且推荐给身边的小朋友们。这本书让我懂得: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承认和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会心中充满阳光,在不断努力中收获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