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我在网上看了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黄田小学校长刘宪华专家的专题讲座,感受颇多。
如今读什么书比读不读书更重要。然而生命是如此短暂、学海却无涯,知识却无边。而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去读影响人一生的书,成了人生的大事。小孩子们读什么书比读不读书更是重要,因为那是小孩子们的启蒙教育、启蒙读本。陆恕校长曾经说过:启蒙读本,像初恋情人一样先入为主,难以忘记。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绵延至今,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寄托。古典诗文则是我国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诸子散文到楚词汉赋再到唐诗宋词元曲,诗风词韵陶冶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千百年来,流行至今的经史子集,唐诗宋词、格言警句,已成为世界文化的瑰宝。其情韵之美和语言之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
中华文化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不朽教材,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瑰宝。诵读中华经典美文,是孩子们从小了解民族文化传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的捷径。让孩子们从小扎根在自己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体现。在诵读古诗文活动中,可以陶冶品行、加强修养,起到儿时诵读终身收益之功效。
通过开展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视野开阔、心胸宽广,为学生的一生奠基。那些积淀着智慧结晶、浓缩着丰富情感、蕴涵着优美意象的中华文化经典,对于治学修身、熏陶性灵、提升审美品位等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要求学生做到“五个一”,就是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终身发展奠基。在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要“有所知”,更要“有所得”。在诵读中感悟,在诵读中欣赏,在诵读中成长。经典诗文往往都是美心美文、嘉言懿行,通过广读博览,及早让学生琅琅上口,濡染于心,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培养学以致用、从善如流的好品格,使学生变得更有修养,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每个学生的精神营养,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促进学生良好人格的成长。做到儿时诵读终身收益。
通过开展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浓郁的书香文化。通过朗诵比赛、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使经典诗文诵读丰富多彩、喜闻乐见;让我们的学生知书明礼,谦让宽容,让我们的校园书声朗朗,书香弥漫。我们要创新方式方法,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培养“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开展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把学生的经典诵读有机地融入新课改实践,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为孩子们的一生发展打下厚实的文化基础。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小学生正是学习古典,践行实践的黄金阶段,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良好时机,藉由先哲的风范,熏习我们的子弟,引用圣贤的智慧,教导淳朴的儿童。以“知、悟、行”为线索,贯穿于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的全过程,让学生阅读经典、阅读文化、阅读精神,使学生博学、睿智,“与经典同在,与圣贤同行”。让每一个学生都“好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