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为一名少年之后,面对着大大小小的困惑。《爱的教育》这本书,我认为确实是一本好书,它可以解决烦恼,教育我们情感和品德。作家亚米契斯采用记述的形式,把恩利斯的日记部分描述地极其感人沛腑。真挚的爱流动在字里行间,闪光的美德征服我们的心。这本书应是必读之书,它应是受人颂扬的。
记得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七月里最后的“告别”。我想恩利斯只是人离开了,可心却永远停留在那间曾经教育过他的母校。这里必竟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当恩利斯与家人一同迈进学校的大门时,已经是最后一次了,大家都是来领取成绩通知单的。在老师的通报下,大家高兴地接受了自己的成绩,满意地受到家长与老师的赞扬。只是一年的时间,恩利斯就要与同伴分离,他舍不得老师、朋友,谁也无法将他们分开。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可恩利斯再也没有勇气跟学校说告别。这是动人的场面。确实在恩利斯与同伴交流的日记里,我感觉得到,他的友谊非常的真诚。
?爱的教育》不但体现了真情实感,而且每篇文章中都有鲜明的对比,教育我们爱国,有同情心,有善良,乐于助人。其中有一篇《扫烟囱的孩子》,就写出作者在社会的所闻。故事的大致内容是讲了一位扫烟囱的可怜孩子,因为衣袋里有破洞,把辛辛苦苦扫烟囱的钱弄丢了,他哭泣着。一所女子学校里的学生知道这件事情,并没有因为是阔小姐,而置之不管。反而召集其他同学一起凑钱,帮助苦命的孩子渡过难关。最后她们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便匆匆走了。这又是一个动人的场面。在学校、家庭的见闻,亚米契斯都记述下来了,可见他未尝不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人。
“爱的教育”重点就是这个“爱”字,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有爱,世间才更美好,爱的教育要一代接一代地传递下来,像主人公父亲一样的人,多一点难道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