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反复叮嘱吩咐我们:国防训练能使我们锻炼出不畏困难、意志坚定的精神,养成铁一般的纪律习惯,使我们身体素质得到发展。从训练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当一名军人的不易与艰辛。让我们对这次训练付诸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
可是,一听到“国防训练”,我就想起在太阳暴晒下挺胸抬头、脚站的笔直;汗如雨下、全身散发汗臭;整个人又酸又痛、像散了架;皮肤又晒得黝黑黝黑;还不时受到教官的训斥……想起这些,我全身上下都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心情十分忐忑,甚至有些恐惧。
该来的总会来,看到穿在身上的迷彩服、高大严肃的教官,整个人像蔫了的黄瓜似的,对训练失去了信心。教官一遍遍地重复着口令,我懒散做着动作。教官批评我们没有一点精神面貌,更是让我们比别人更长时间地训练。我很无奈,不得不提起精神。
不经意的转头瞬间,不小心的观察揣测,我眼前浮现了其他班级整齐的步伐,还有他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以及嘹亮的军营歌声。我心中万分疑惑,为什么他们能够搞出这样的气势和信心?望着一位位同学精神饱满的侧影,我好像明白了,但又似乎不明白。明白的是——只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才有一个积极向上、团结整齐的方队。他们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像他们那样的状态,是个人的松懈导致团体的消极?还是团体的不足以至于不能带动每个人的用心投入?
但我明白,做什么事必须从自我做起。明白了之后,我认真地去实施。可是,我那时才发现:站,多么简单的一个动作,我却累得咬牙切齿,站着站着,我就腰酸腿疼,就一下子一屁股坐下去,汗珠不停地滴落,借证我的苦和累;稍息、左转、右转等等几样小小的动作就将我们彻底打垮了,雨水打在我的身上,手酸了,脚僵了,痛了,全身冰凉冰凉又黏乎乎的,简直就跟十八层地狱没什么两样,但是我必须坚持,要是倒下了或放弃了,还对得起自己吗?
现在回想一下,什么感觉都有,其实还是值得的,它严肃了我们的纪律,让我们明白了苦和累,磨炼了咱们的意志,激发起了我们的斗志。这样的苦都受过了,我们还会害怕什么呢?
如今,听到我们班级同学动作的点点声息,心里万分开心,让我更加坚定自己脚下的步伐,更努力体现一名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