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人的乐章,那是落叶对滋养它的大树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
有人说,感恩是鞋,穿上它,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健步如飞。而我觉得,感恩更像是生命中那一朵朵不谢的花。因为感恩,所以我们的生命变得五彩斑斓。
感恩是牡丹。人人都明白牡丹的惊艳,可没有多少人能真正地沉下新来领略其中的美。就象,人人都明白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无私的爱,却没有多少人真正地学会了感恩这至亲的亲人。在这个世界,在芸芸众生中,我们能够没有朋友、没有同学,甚至没有兄弟姐妹,但是,我们不能没有父母。是父母赋予我们血肉之躯,养育我们长大,又教会我们认识自我,认识世界,做一个有用的人。父爱是山,伟大坚实而又广博,他教我们学会了坚强,记住了宽容,懂得了自制。母爱是海,温暖无私而又细腻。你教会了我们如何用爱去善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只要你珍惜起生活中的幸福点滴,总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个老冲着自我发火的爸爸和那个老爱唠叨的妈妈,在他们的伪装下藏着深沉的爱。感恩是牡丹,他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就要先学会感恩我们亲人。
一个经常怀着感恩之心的人,心地坦荡,胸怀宽阔,会自觉自愿地给人以帮忙,助人为乐。而那些不会感恩的人,血是凉的,心是冷的,带给社会的只能是冷漠和残酷,这样的人如果多了,社会就会变成冷酷而毫无期望的沙漠。我们鄙视他们,不屑与他们为伍。
感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有“知恩图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说法,也有不少感人肺腑的关于“感恩”的传说故事。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也包含着感恩情结。这些优秀的道德文化,以前熏陶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我们生活在先辈们用智慧和汗水改变了的世界中,我们远离了蒙昧和野蛮,远离了茹毛饮血、风餐露宿的时代。我们就应对我们的先辈,心存感激。
我们不必去捕鱼狩猎,却能品尝到美味佳肴;我们不必去采桑织布,却能享受到锦衣华服。我们就应对我们的同辈,心存感激。
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贪婪与抱怨;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自大与冷漠;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苛刻与虚荣;多一份感激,就少一份索取,多一份奉献。
对我们拥有的一切,我们就应心存感激,同时,我们还就应明白自我所肩负的职责。
感恩是中华民族,也是整个人类的一种精神美德。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时时都理解着社会的“恩赐”: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朋友的关爱、大自然的慷慨赐予……我们的生命、成长、健康、财富以及我们每一天享受着的空气阳光水源,莫不应在我们的感恩之列。“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动物尚且感恩,何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感恩又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能够说,常怀感恩之心,不仅仅是健康人格的基础,也是人生幸福的基础,更是和谐社会的需要。
我们感恩于给予了自我生命、哺育自我健康成长的父母,感恩于给了自我教诲、让自我增长知识的老师,感恩于给了自我友爱与情谊,使自我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不再孤单的朋友,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
许多的时候,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虔诚地给所有认识和不认识我的人。只为他们曾给予过我的一句叮咛、一次微笑、一份关爱,让我们在生活安然时深深地回味而动情。
我们并不缺少感恩的对象,缺少的只是发现它的双眼。每一天早晨睁开双眼,发现我们还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我们就应感谢大自然的无私;世界上每一天发生那么多的灾难和不幸,却没有一件落在我们的头上,我们应感谢天地的包容;当我们在抱怨物价飞涨,生活捉襟见肘时,想想非洲那么多的难民,其实吃得饱也是一种幸福。这也离不开农民伯伯们的辛劳,故而在我们酒足饭饱之际也当存感恩之心。
人的一生,无论成败,都会得到太多人的帮忙。父母省吃俭用地养育,老师废寝忘食的教侮、配偶无微不至的关爱、朋友不计报酬的帮忙、大自然无怨无悔的恩赐、时代与时俱进的赋予。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有人指点;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有人帮忙。正因为这些习以为常呵护,我们才度过一个个难关,一步步走向成功,创造并享受着完美生活,而我们却常常以为是理所当然,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难道我们不就应心存感激么!
感恩是一种方式,感恩是一种境界。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