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书中美丽的彩页; 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戏中精彩的一幕; 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画,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画中夺目的颜色。的确,几天的军训是短暂的,但它给我们留下的美好回忆却是永恒的。五天军训七天回家睡了一个长觉,而这一觉醒来,望着艳阳高照的窗外,忽然觉得,军训,就如梦一样,匆匆地来,又在我没有细细品味那份感觉的时候悄然而逝,就好象徐志摩说的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几天的疲劳在肩头隐隐告诉我,已经结束了。很累,而且有酸酸的感觉。教官走了,那么匆匆,却留给我们深刻的回忆。 阳光照进来,落在堆在角落的军训服上,军训的记忆一股脑全翻了出来,我在呆呆地想着,想着那整齐或凌乱的踏步声。军训究竟带给了我什么,有吗?唉,军训,真像一场梦啊!记忆已经在疲劳的压迫下变得愈发模糊,对于军训,我能说什么,是从崇高的为保卫祖国而刻苦训练来说,还是充斥在这期间的铁骨柔情。当然,这些都是值得回忆和怀念的,但是否还有更重要的呢?
其实我觉得军训几天,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站军姿,走正步,练队形。而是在磨练我们一种意识,一种吃苦的意识,一种坚持的意识,一种团结的意识,一种遵守纪律的意识!其实这些已经太多太多,足以让我们一生享用。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品一味很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蕴味,然后才能和有同样经历的人相对一笑,让美妙的感受在彼此之间传递,就如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哈姆雷特一样,军训,对于每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对于我,军训,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难得的一种经历,写进我的记忆中,而成为不可抹杀的一部分,它已经成为一种力量,一种在困难时给我的动力,一种生命的支持力,支撑着人生旅途的各种风雨中动摇的心灵。
军训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们过的很充实。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被家人宠着、惯着,家务事基本上没怎么做过,但是经过天的军训,我们已经养成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已经能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军训,已把我们这一群十六七岁的少年锻炼成了真正的高中生,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汗水,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以及让我们学会该怎样独立,怎样面对生活,面对困难,怎样去承担那份光荣而艰巨的责任。
记得刚军训的一两天,我的身体就感到不适,肩膀痛,脚痛,刚学立正时,我就疑惑,为什么体育课上常做的动作,教官要如此仔细地讲解,为什么一个向左转一个向右转教官要如此煞费苦心地让我们练习。几天的求神体验终于让我明白,看似小小的一个动作,其实从中蕴含了丰富的道理,容纳的拨打是我们无法估量的。站军姿,不仅是展现军人的气质,更是展现军人的意志。一个动作往往要反复练上好几遍,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只有大家都团结了,我们的精神面貌才会好,才会有真正军人的一面。军训还教会了我如何认真对待自己的错误,那就是对错分明,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有错必改,这种自然的流露,是任何东西都粉饰不来的,严格而又平易近人的教官的谆谆教诲,紧张而又愉快的训练中的亲身体验,我想,我会终生受用不尽。 其实军训并非是人们心目中的魔鬼训练,这主要看每个人对待军训的态度,如果我们将军训当成是一次磨练,那我们就会从中感悟到快乐,不断成长、成熟,但是如果我们是报以懒散的心态去参加军训,那么,军训过后的我们与之前相比是没多大本质上的差别的。
通过这次的军训,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坚持。这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是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高中三年是艰苦的,我们必须用参加军训的精神风貌去迎接接下来的三年,白驹过隙般的,时光就在一眨眼的功夫悄悄溜走,军训的那段时光已成回忆,我们将要迎来的是未知的高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