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幼儿园组织知愠班家长开家长会,通过圆圈活动,带班老师的教具展示,张老师的学期计划,张园长讲了孩子的困惑感及家长的问题解答。
作为家长,我们担心最多的是孩子吃的好不好,睡的够不够,生没生病等生活细节问题。其实在教育孩子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听了张园长的讲解,我感觉到教育孩子要从点滴开始,小到排队、喝水、挂毛巾、上厕所,跟老师、熟人问好等。大到调节自己的情绪,跟别人交流,学会倾听等。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引导和重复的示范才会取得成绩,并内化孩子们的一种行为习惯。但是人无完人,任何孩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动辄呵斥,甚至暴跳如雷,毕竟他们还是一群是非观念并不很清楚的孩子。我们需要做的是耐心劝说,身体力行,鼓励模仿,适时夸奖我们的孩子。好孩子是夸奖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这个当妈妈的对别人的孩子耐心十足、和颜悦色。但是一见自己的孩子做错事时,我就立刻火冒三丈,大声呵斥。这样起不到任何纠正作用,相反孩子逆反心理加重对妈妈的话置若罔闻,甚至产生自卑心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试着用老师说的鼓励和表扬,在给与孩子积极心理暗示的同时,让她知道什么是对的,自然也明确了什么是不对的。结果孩子不但是非观念增强,而且自信心也足了。
我相信,孩子在老师的培育下定能茁壮成长,快乐进步。同时也只有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够教育好孩子。感谢德邻幼儿园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衷心的说一声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