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x x,男,35岁,大学本科。于20xx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古浪县大靖职教中心教师。十五年来,他始终坚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为人师表。他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贫助残,帮扶助学,随时随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被乡亲们誉为“公益路上的好老师”。
郑老师从教十五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不论在哪个单位,他都能做到服从分配,任劳任怨,无论学校安排什么任务,他都毫不犹豫地愉快接受,并按时完成任务。工作中严于律己,始终按照人民教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这就是一位普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的体现,是勤恳踏实工作的行动,是取得成绩的前提。他经常提醒自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努力做一名让领导放心、让学生欢迎、让社会满意的人民教师,这就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除了管理工作外,他一心把主要精力都用在教学工作上。20xx年8月到20xx年5月的四个学期中,由于专业课老师非常缺,他同时担任卫生专业的四门课程,每门课都是近400页厚的长篇大论,而且每天都要各上一节。他每天晚上要写四个教案、设计多媒体课件、批改作业,白天上课、检查学生的背诵和掌握情况。有时三、四门课紧挨着排在一起,他就上完第一节上第二节,紧接着第三节、第四节,每天至少有两节课是连着上的。除此之外,还要处理班上的卫生、
就餐、纪律、宿舍、安全等各种日常事务,遇到上级检查或学校其他活动就更忙了,有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家中大小事情更是无暇顾及,接送并辅导孩子、全部家务均由妻子一人扛着,累极了妻子也常唠叨:“你们单位那么多人,就你最能?就你会干工作?就你一个人是老师?一天到晚全顾着人家的娃娃,自己的娃娃却顾不上,没见过你这样当老师的!”他知道自己愧对家人,然而还是耐心给妻子解释:“这是职责所在。既然干了,就要对学生、对家长负责,对学校、对社会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否则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所教的班级在“三校生”高考中均顺利考入省内外高职院校,当年他被古浪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教学工作中,郑老师总是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把学生引导到正确的成长轨道上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不论是课堂上还是课外活动,他总是习惯性地观察着每个孩子的行动、语言、表情等各种动态。比如赵婧婧今天格外活泼,说话声音比平时响亮得多;张梅表情呆滞,不大说话;小樊最近发言特别积极;杨小明今天总是躲避着老师的目光;总是提前到校的高志伟今天意外地迟到了;平时总干干净净的黄立娟连续穿了两周的脏衣服……通过及时敏锐地捕捉这些信息,然后小心翼翼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鼓励学生说出其喜悦、快乐、忧伤、难过之所在,进行适度地说服、鼓励、劝导、帮助和抚慰,同时在生活上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
助。
20xx—20xx年,他在古浪南部山区新堡中学工作期间,有八个距学校较远的孩子中午不回家,每天就吃自己从家里背来的馒头。冬天,馒头从家背到学校时已经冻硬,中午孩子们就在教室里的火炉上烤着,消融一点,啃上一嘴,等一阵消了再啃。冬天日子短,等啃完了馒头,下午上课时间也到了;夏天的馒头多数是晾干的,孩子们啃起来总会弄破嘴唇或者牙龈,馒头上总是有红红的血印,他们忍着疼痛啃着带血的馒头……有时馒头没有晒干,总会长着灰黑色的长毛,那味儿又酸又苦又涩,孩子们紧皱眉头艰难地撕咬、咀嚼、吞咽……这一切郑老师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天中午老师们刚吃过饭,教工灶上的做饭师傅把剩下的半锅莱给倒在了灶房旁的垃圾堆上,热气腾腾、香味犹存。一边是啃着馒头的学生,一边是倒在地上的剩莱,郑老师若有所思…下午课外活动,郑老师把中午不回家的那几个孩子叫到一起,问他们愿不愿意吃老师灶上的饭。山里的孩子诚实、腼腆,开始他们都坚决摇头,学生怎么可以吃老师的饭呢!郑老师给他们讲了三点:一是你们正在长身体、消耗脑力,及时补充营养非常必要;二是剩下的莱不是老师们从自己的碗里拣出来的,而是师傅做得多了,老师们吃不完;三是珍惜粮食、避免浪费是美德。学生们被郑老师的真诚打动了,消除了顾虑,开始大胆地和老师交流:其实大家都想吃,每当闻到从教工灶上飘来的饭香味,每个人都在悄悄地流口水,还私下里偷偷议论,长大了一定当要老师,因为能按时吃到香喷喷的饭菜。第二天,郑老师找到大师傅
商量:能不能把剩莱送给那几个中午不回家的孩子吃,倒掉也是白白浪费了,怪可惜的……话还没说完,就遭到大师傅的讽刺、挖苦和白眼:你是老师,操心教好你的书就行了,人家的娃娃吃啥喝啥与你有啥关系?用得着你来同情?你养的?你对他们好,他们的爹妈会给你啥好处……一下子问得郑老师张口结舌,竟无言以对。又过了一天,郑老师做足了思想准备,调整好了状态,去跟大师傅谈。整整一个星期,大师傅被他的真诚、耐心和执着所动,答应只把剩莱留下给学生。开始学生们不敢到灶上去,郑老师就拿着他们的饭盒去灶房打上莱再端到教室里让他们吃。看着孩子们兴高采烈、狼吞虎咽的可爱样儿,郑老师心中是无限的慰藉。
郑老师当班主任有个习惯,不论在小学、初中还是高中都要让学生写周记,写啥都可以,字数、内容均不限。每篇周记他都会认真批阅,并根据内容真诚地写上或鼓励、或指导、或帮助、或启发的评语。学生们从老师的评语中获得了益处,都把郑老师当作知心朋友,什么事(包括秘密)都愿意写出来。同学之间也默默形成了一个无声的规则:任何时候都不会翻阅他人的周记本,不阅读同学周记的内容和老师的评语。周记成了师生无声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成了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尊重的见证。20xx年3月,四年级开学的第一周,一个女孩在周记中写到,她上不成学了。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充满着痛苦、绝望与无助。郑老师感到问题严重,就加班阅完了所有周记,提前让学习委员发了下去。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早上,那个女孩的周记本早早放在了
老师的桌子上,他急不可待地坐下来翻阅。原来,这个女孩患有癫痫,她的父亲多方求医无效后,虐待妻子,认为是妻子给他带来了不幸,动不动就对妻子恶语相向、拳脚相加。最终在开学前抛妻弃女,并卷走了所有钱财和家里值钱的东西,母女俩一夜之间变得生无所依,连吃饭都成了大问题。16k的周记本,她写了5页多……郑老师流着泪读完了学生的倾诉,又流着泪写了近4页的评语,鼓励她要勇敢的生活下去,告诉她,人一辈子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逆境中成长的,趆是困难就趆要坚强,如果一遇到困难就灰心、退缩、放弃,那他就是懦夫!目前你要做的就是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可怜的母亲,来“报复”那个狠心的父亲。并为她交了学杂费。之后的两年里,她再没交过学杂费,郑老师一直默默地关怀着她,用各种方式帮助着她并小心保护着她的自尊心,直到她顺利升入初中。
郑老师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日里左邻右舍或者同事、朋友们有啥需要帮忙的,只要自己手头的事不着急,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像开锁、修车、照顾孩子、辅导作业、小额经济支援、打水、买药等等,自己能帮到的,就一定会去帮忙。班上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常不能按时上交学费或者生病了无钱买药,郑老师了解情况后就为他们垫付,之后也从不向学生提及,有些学生过了很长时间后要给郑老师还钱,郑老师就以“我不记得了,好像没这回事,你记错了吧”为由而拒绝。为他们送本子、墨水、钢笔等更是司空见惯。因为从不应记账,十五年来类似这样的花销究竟有多少,连郑老师自己也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