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路车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品牌线路,它是一条贯穿新老城区的公交主干线,全程18公里,途经xx中学、中医院、苏果超市、大润发、人民医院、客运站等30多个站点,十五个红绿灯,来回一趟70分钟,每天接送许多的乘客,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一扇传递文明的“窗口”。我为我是其中的一员感到自豪。每天清晨,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就赶到公交停车场,敲一敲轮胎,试一试灯光,和乘务员一起拭去车身上的露水,十几分钟后,一声声清脆的马达声打破了场区里的宁静,我和同事们驾驶公交车迎着晨曦开始一天的营运。
无论是菜花节、板桥节、还是节假日,我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马达一响,集中思想”,“安全无小事,责任在心中”,实践中,我驾安全车、行规范路,总结出八个字:脚轻手快,轻踩慢带。行车时,时刻注意观察上下车的乘客,遇到特殊乘客,会等到他(她)安稳地坐在座位上,再慢慢起步。行车中,我始终中速行驶,避免紧急刹车,在路面坑洼处,我会轻点刹车,避免因颠簸而给乘客带来不适;下雨天,路边有积水,停站时我尽量避开水洼地,以避免上下车乘客弄湿鞋袜;车上人多时,我就会语气温和地提醒乘客,要求他们向车厢后面走一走,以免耽误大家的时间。每次语音报站后,我总会放慢车速问一声,某某站到了,有没有人下。车辆起步时,总要关照乘务员看一下后面还有没有赶车的,争取不落下一位乘客。
作为巾帼示范岗的样板车,不光服务好,卫生也要一流。为给乘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条件,我总会积极配合乘务员作好车辆卫生保洁工作。有一次,车辆出现故障,进场修理,修好后,地板上、座椅上,到处是油污,看到这种情景,我立即找来洗衣粉,提桶水,拿着拖把、抹布就干起来,拖把拖了一遍拖不干净,我就拖两遍、三遍,看到地板夹缝的油泥没有拖干净,就找来小刀,一点一点的刮,再用布抹干净。手上划了个口子,也没察觉,汗水湿透了衣衫,经过一阵忙碌,车厢又恢复了干净、整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路车是一个集体,光我一个人搞好优质服务不行,只有所有驾驶员都做到业务过硬,优质服务,企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所以,我经常和同事们交流,把自己在多年的实践中积累的优质服务、安全行车方面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大家,让大家共同提高。每次有新司机到我车上实习,我总是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业务知识和行车要领,如今2路线上,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服务能手,许多新的先进车组,比如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由于我的辛勤努力与付出,我所在的车组先后被评为省级“工人先锋号”车组,xx市“巾帼文明号”车组,我本人接连被评为公司先进、市局先进,连续2次被市车管所评为“优秀驾驶员”。
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这个标准看似有点低,但我却乐此不疲。我常说,我们公交人就是一块煤炭,燃烧自己,温暖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