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叶的事业,衬托出花的娇艳,酝酿着果实的香甜。我觉得教师更像园丁,一片诚心育桃李,满园春色竞风流。我为这份职业而自豪,平凡而普通,神圣而荣光。
我是1996年踏上教师这个工作岗位的,蓦然回首,竟有14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人民教师。
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通过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
我相信爱心贯穿我们教育工作的始终,我们要用爱子之心,教育每一位孩子,在课堂上我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会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如果课堂上一味地板着面孔,动不动就吼,讥笑,嘲笑,他们的内心就会充满恐惧,厌烦,学生也就不会有好的学习情绪。因此,在教学中应对学生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赏识,赏识教育正是爱心的体现,有句话说的好“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孩子们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在众人面前有较强的自尊心,他们渴望得到认可和鼓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更何况是学生呢!我们不能只看到他们的缺点,而忽略他们的优点,因此作为教师,首先应该去掉“有色眼镜”,热忱地去发现他们在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点和进步,看到优点就表扬,发现长处就扶持,有了进步就鼓励,孩子们在诚挚而又恰如其分的表扬、扶持和鼓励中会逐渐消除自卑,增强自信,在荣誉感与成功体验中发现自己价值,激发奋进的动力。上学年我班有位叫贾长宇的男孩,开始我还没有发现他的成绩咋样,从他的作业完成情况我才知道他很不错,但是他的课上表现让我很不以为然,因为他课上、课后显得较安静,课上别人讨论时他总是一声不吭,别人举手发言,他也没动静,课后也不和同学一起玩,后来我找到他,与他谈心,才明白,原来他一直都是妈妈照顾,由于缺少父爱,导致他性格内向,学习上表现也不够积极主动,我明白这一点后,就经常在课上提问他,鼓励他,开始都是些简单的问题,为的是让他对自己有信心,在以后的学习中变得大胆些;课后还经常让他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为的是让他与同学多交流,多沟通,让他融入这个大家庭。慢慢地,他的胆子大了许多,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学习上表现得更加积极了。可以看出,他对学习更有兴趣,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学生各异,爱一部分学生容易,爱全体学生,尤其是爱后进生,就不太容易了。他们可能会给老师带来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我们如果只对一部分学生施以爱心,而对另一部分学生毫无感情,不仅会造成师生之间的感情对立,而且会影响学生心理的正常发展。我们既要爱“金凤凰”,也要爱“丑小鸭”,把爱的阳光撒向每一个学生。孩子具有较强的好胜心和自尊心,我们要抓住适当时机,对学生的优点予以表扬鼓励,便会在他们胸中燃起一团团希望之“火”,激起他们一股股奋发向上的力量,变成他们前进的动力。上一年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女生,名叫张瑞瑞,一开始成绩不好,毛病又多:如爱动,上课说笑,不听讲,还经常不完成作业,做事毛毛草草,因此一开始我就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她以后端正学习态度,如何如何做,可是过后丝毫不起作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她乐于助人,热爱班集体的事,在班内表扬了她,并且希望其他学生向她学习。过后她简直变了一个人,毛病改了,成绩进步了,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上了“进步之星”。这是爱心的结晶,我们的一缕爱的阳光,能够开启一扇封闭的窗;一缕爱的阳光,能够照亮一条成功的路;一缕爱的阳光,能够铸就孩子一生的辉煌!
这一次,学校将我推选为师德标兵,我觉得受之甚愧,其实我只做了些平凡又平凡的小事,有很多教师比我做得更好。我始终有一种朴素的情怀,不能耽误学生,不能抛弃责任,不能辜负百姓。我的人生信条是: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爱心作伴,耐心育人,尽职尽责,只求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