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作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这是人们对教师无私奉献精神的赞美。工作二十年来,彭老师一直将其视为人生追求的至真至美境界,苦学不倦,勤耕不辍,用无悔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去实现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彭老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与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服从安排,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工会委员,彭老师积极认真地与工会主席探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出谋划策;热心的为老师们送上香甜的课间餐;真诚地做老师们的贴心好友。
在她从事班主任的二十年里,以爱作舟,在教育的海里探索前行……
一、带你建设我们共同的家
火星是一个打工子弟占20%的学校。部分来自农村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基础知识差、自控力差,纪律涣散。彭老师知道,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这才是真正负责真正的爱。因此彭老师从培养学生良好听课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夕会课、思品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并根据班上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班级管理的制度。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彭老师的每一个学生都会铭记这样一句话:“我的形象代表我家形象,我以我家为荣,我家以我为荣;我的形象代表班级形象,我以我班为荣,我班以我为荣;我的形象代表学校形象,我以我校为荣,我校以我为荣!”
为了让这个家更美,彭老师多次亲手布置了班级班刊、作业展览园地,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项活动,如集体舞比赛、献爱心等一系列的班队活动,涌现了一批思维活跃,责任感强,有独立见解和组织才能的优秀班干部,创建了一个个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勤学上进,凝聚力较强的班集体。在彭老师的努力下,所带班在各项活动中均获得到较好的成绩,彭老师所带的“三一”中队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所出中队板报多次受到表扬,在集体舞比赛、跳绳比赛都获得佳绩。获得学校艺术班级、“好书伴我成长”优秀班级。2009年5月,彭老师所带的“四一”中队荣获芙蓉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10年5月她所带的“五一”中队获得芙蓉区长生比赛一等奖;获得芙蓉区“唱响未来”合唱比赛一等奖。2010年6月,她所带的“五一”中队荣获芙蓉区先进集体和长沙市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夏丐尊先生有一句话:没有爱的教育就像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十九年来,彭老师不但为孩子播下知识的种子,更以自己完备的人格,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推崇的模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与教育智慧播下爱的种子,在多彩的百花园中,用慈爱、智慧浇灌每一朵小花。
彭老师所教的班中有一个“特别”的孩子,她叫林鸽。说她特别,是因为她需要借助助听器才能勉强听清楚别人说话。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彭老师的目光总是追寻着她的身影。为了让她能听清楚老师讲课,彭老师把她的座位固定在第一排;为了让她能尽快交到朋友,彭老师拉着她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这一切,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也正是在一言一行中得以传播,教育的力量也就自然而然地“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孩子们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了发扬爱、传递爱!他们成为了林鸽亲密的伙伴。尽管林鸽听力严重缺失,但是在集体中感受到的温暖与友爱使她拥有着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活泼与聪慧,也有着懂事与坚强。
几年里,彭老师上课总是站在林格的视线之内,尽量让她看清自己的口型,其实她是在与林鸽搭建心灵之桥啊!当林鸽每一次的听写和试卷上的分数都是九十五分以上时,彭老师被这个精灵般的孩子感动着,同时孩子的父母也被彭老师感动着。
其实,多年来,彭老师何止关心林鸽这样一个孩子呢?在彭老师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老师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