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永恒无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愿以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长河中,献出我的青春。我无悔我的选择。
——题记
我今年56岁了,在教育战线上摸爬滚打了36个春秋,书写了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的岁月浸透着我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我爱自己的事业胜于爱自己,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把自己的一切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我愿一生享受平凡,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无怨无悔选择的事业。
几十年来,我一直任教初中物理学科,并常年担任班主任,无论是年轻,还是现在的年过半百,我都把我的激情投入到孩子身上,把爱倾注在孩子的身上。对于我的事业而言,孩子们就是我的天空,就是我的全部。
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把爱倾注于学生身上,取得成绩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但是牺牲却是不可避免的。
2011年中考的前三天,我乡下大哥病逝。从教几十年,也只有重大事情的发生,我才会请一两天假,从不想去旷一节课,空一次堂。大哥去世的消息传来,我也只是让妻子回老家相帮,然后在电话中嘱咐侄儿一些事情。在大哥去世的几天之中,我只有参加完了他的追悼会就急忙回到了学校。终于中考结束了,再赶回乡下大哥家,大嫂及侄儿侄女们、乡里乡亲们嘴里难免流露出些许埋怨,就连妻子也埋怨我不尽人情。听着这些埋怨,我内心也感到很惭愧,一奶同胞的大哥,疼爱并帮助我走上了教育岗位的大哥去世了,我竟然如此不尽人情,也难免妻子及嫂子家人的埋怨。但我不想更多地去解释,我想能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多的奉献,付出一些牺牲,大哥九泉之下是会理解我的,我无悔于我的选择。
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十年以来,我从没有体罚过一次学生,我把满腔的热爱奉献给了我的学生。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时期,我就像妈妈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关注他们的一切。因此,我在接手时把班上的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都记在班主任工作笔记本上,他们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一一记载下来。物理学科老师任班主任不同于语数大科老师,课时相对少一点,因此我就自己找时间,每天的早中晚饭后我总是提前半小时左右到教室。正如学生背后议论:我们的班主任每天三餐没有吃饭到教室找部分学生谈心。几十年如一日,我坚持着这一点。
xx届我们班上的吴红胜同学,母亲早逝,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加之妹妹幼小,家庭极其困难,他对学习完全失去了信心,幼小的心灵对前途认识极其迷茫。经常上网,并与同学打闹。针对吴红胜同学的表现,我没有采用严厉的批评方式,而是分析上网的危害,打闹会带来的恶果,讲不认真学习对不住母亲临终前对他的嘱咐,也辜负了父亲在外打工的良苦用心,也影响了小妹的成长,更断送了自己的宝贵青春和大好前途。就这样,经过多次的真诚交流,吴红胜同学变了。表现变好了,再也没有与别的同学打闹;也变勤奋了,成绩有较大的提高了。在当年的中考中,他以486分的成绩顺利地被大赵家高中录取。这个同学在进入高中后还多次回来看望过我,其欢欣的神情自是不用言语的。看到这样调皮的学生都有这样大的进步,我的欢欣更是不在话下。
爱学生就要爱全部的学生,象母亲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凭借老年人的耐心、细心,每时每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学生病了,陪着上医院,督促他吃药,送上一碗稀饭,递上一杯水;学生困难,送上一丝温暖。
xx届班上还有一个贫困学生叫吴红珍,母亲病逝,家里的钱也为治母亲病耗完了,且债台高筑。不得已,父亲外出打工,只留下吴红珍和读高中的哥哥在家里。懂事的吴红珍决意不读书,外出打工帮助父亲操持这个家,并供哥哥以后上大学。临走之前,她来跟我告别。我坚决阻止了她。我不希望在我的手中有一个流失的辍学的孩子,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经济相对较好的时代里。老师是清贫的,一个人无法去援助一个即将辍学的孩子,在班上我拿出二百元钱出来,号召全体同学挽留吴红珍,并建议捐款助学。随后我向学校反映情况,随着全校师生的捐款助学活动展开,吴红珍同学的助学款竟达到了肆仟多块。吴红珍同学终于没有失学,当年中考她也被大赵家高中录取。相信她的求学路是平坦的,哪怕有些砂石,但相信有我们的爱心鼓舞,她会走好的。
2011年秋季开学之际,学校领导又再次请我承担九(4)班的班务工作,我已是55岁年龄了,本应是可享晚年的时候,本应是让年轻后生历炼的时候,但校领导的殷切希望,更因为我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对学生的满腔欢喜,我义不容辞地又挑起了这个担子。凭借老年人的耐心、细致、勤奋,更经过长期努力,我所带的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绩。邓巍同学去秋被红一中预录,今年中考李宁同学以627分上黄冈中学线,张荻等8人上一中正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幸福。这幸福源自于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于面对困难时笑对前方的勇气和决心。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让我难以忘怀,难以割舍。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没有陶醉,感受到的是领导对老教师的尊重、赞许,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师生的努力。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老师,我决心用自己的爱心、知识去点燃红烛事业,再创辉煌上征程,让爱与责任与我同行。
教师这个职业是平凡的,教师这个职业是清贫的,但教师这个职业也是最神圣的!我无悔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