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作为少先队员的我一直努力争做文明小标兵,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班上,我带头起到文明示范作用,能够很好地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你好、请、谢谢等等。遇到同学或者同龄人时我总要说声“你好”;遇到老人时便会有礼貌地叫声“爷爷奶奶好”;遇见了老师我会敬礼道声“老师好”。在学校,我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使用文明用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此同时,我还积极维护教室环境卫生,努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记得有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几个小朋友在一起滑冰,回家的时候,一个小朋友的钥匙找不到了,看到他很着急的样子,我就一块帮他找,但是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为了不让大人担心,我就让他先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他的妈妈来了以后了就把我们送回了家,并说再配一把就行了。回家吃饭时,我想:钥匙丢了找不到是很危险的,要是让坏人捡到了那就麻烦了。想到这里,吃过晚饭后就让妈妈带我拿着手电去下午玩耍的地方,在他去过的地方又重新仔细找了一遍,最后在广场的草丛中找到了他的钥匙。我当天晚上就把找到的钥匙交
给了他。看到他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感到很高兴,并决心继续做好人好事,帮助身边的人为乐。
记得还有一次,我和几个小朋友在外面玩,突然刮起了大风,气温突然下降了,一个小伙伴的家住的比较远,我就把我的衣服脱下来让他穿上回家了。回家后,我打了几个喷嚏,回身发冷,妈妈说我可能感冒了,一量体温38。5度,妈妈赶紧让我躺到床上休息,并让我吃了退烧药。小伙伴的妈妈给我送衣服时看到我感冒了,心里非常过意不去,非要带我去医院好好看看,妈妈说没关系,休息一下就好了。我也说没关系,明天就好了。小伙伴的妈妈说我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听了她说的话,我心里美滋滋的。
在家里,我孝敬长辈,体谅父母,不挑吃穿,爱惜粮食,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在学校,我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制止骂人、打架等一些不文明行为,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社会,我遵守社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每次外出坐公交车时,我都能够积极主动地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位。
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从小做起,培养出良好的道德品质。看电视的时候我发现,“和谐”是新闻中反复出现的词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社会更加和谐”,等。所有这些“和谐”,如春风拂面,让人备感亲切。让我们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