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医患矛盾愈演愈烈,医患纠纷引发的恶性的事件屡见报端,成为群众与媒体关注的焦点。xx,区中医医院一名普通的党员医生,却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以真诚和热忱赢得了百姓家人般的信赖。
xx,89年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大学毕业那年,当所有同学想方设法选择条件优厚的医院工作时,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她先后在县中医医院药房、门诊和病房担任药师、门诊助理和主治医生。多年的工作实践,她深深体会到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重托。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做一名好医生,必须具备崇高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必须做到“人以德为本,医以德为先”。为此,工作中,xx时时处处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守医者仁心职业情操,凭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珍爱和对患者及其家人尽心尽责的理念,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医生,就要履行好救死扶伤的职责。多年来,xx始终坚持钻研新知识、新疗法、新手段,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一次,她正在病房值班,一位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肺炎综合征的老人突然出现意识不清,血压达到180/120mmhg,心率120次/分钟。她在采取对症治疗的同时,查看脑部ct未发现明显病灶,患者家属又不同意转院进行头部核磁共振检查。此时,患者病情急剧恶化,血压、心率骤增,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面对危重复杂的病情,她沉着冷静,对病因做出精准的判断,迅速果断地制定急救方案。直到次日清晨,患者转危为安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病人家属十分感动,多次用财物表示感谢,都被xx婉言谢绝。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要事事处处为病人着想。xx负责的科室是老年病科,老年患者居多。这类患者的特点是病情较重而复杂,表述病情主次不明,有些患者对病痛的反应不灵敏。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询问病情和病史,认真观察症状,切实把根源找准,对症施治。遇到岁数大、腿脚不方便的病人,她就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他们,方便他们随时咨询,免得让老人们反复奔波。候诊病人多时,她经常是推迟下班时间,不让患者空等。多年来,虽然每天接诊都在60多人,高峰日甚至达到100多人以上,但她从来没有搪塞、慢待过一个病人,始终坚持以最优质的服务、最合理的费用,给患者最好的治疗。
工作中,xx视病人如亲人,病人则把她当成自家的闺女一样看待。60岁的唐大爷患中风偏瘫,并伴有帕金森综合征,被权威医院判定只能维持生命10年。严重的病情使老人性格孤僻、脾气暴躁,成为典型的老大难病人。转到中医院后,她作为临床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更注重非医疗技能的运用,经常与他拉家常,帮他擦洗身体,使唐大爷渐渐接受了她、信任了她,对治疗更加配合了。他说,别人的话我不听,我只听刘大夫的话,刘大夫让我怎样,我就怎样。最后出院时,他流着泪说:“刘大夫,这段时间你受累了,以后我这条老命就交给你了,以后给你少添不了麻烦。”他的儿子也感动地说:“刘大夫,我们子女都没做到的事,您做到了,我们全家都得谢谢您!”
要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医生,更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工作这些年,最让xx愧疚的还是自己的家人。有一次,她的女儿从学校楼梯上摔了下来,老师打电话让她马上赶到学校。而这时,她正在治疗一名不明原因昏厥的病人。在病人与家人之间,她毅然选择了病人。当女儿被老师们送到医院时,这名病人也醒了过来。看着女儿满脸的血迹,她哭了。这些年来,家里的老人照顾不上,但他们没有埋怨,相反,更加理解和支持,这给了她莫大的力量。每当看到治愈的患者脸上露出笑容时,她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面对着金钱的吸引,利益的诱惑,xx始终坚持医德为先,从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没有给患者开过一次大药方,坚持干好医生应干的事,认真履行党员应尽的责任。她的生活中没有灯红酒绿、轻歌曼舞的悠闲潇洒,有的是不分昼夜、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坚守。她以自己的勤奋实干、敬业奉献,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鼓励,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好人”、县优秀共产党员、静海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对“白衣天使”这个光荣的称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