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书心得
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它给我的感觉是深沉的,懊悔的。我能感觉得到作家写它时的沉重,忏悔和渴望赎罪。
这本书和其他的小说不一样。这本书全文的感情一向很平稳,没有刻意加工的大起大落,全文像流水一般流畅,以平淡的字句反映出了内心深处的感受,给我,给读者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撼动。一般讲人性的书都会以一种黑暗的角度来描述,其实这种书我一点不喜欢,因为它们大多都很压抑,我亦不喜欢那些书的作者,因为他们给人一种卖弄学识以及阅历的感觉。而追风筝的人的作者却真实的让人感觉到他心中的情感,丝毫不做作。
我喜欢文中的哈桑,因为他忠诚,真诚。他不仅仅一次的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每当我看见这句话,我的心中都充满了感动和震撼。哈桑对阿米尔的感情绝对是绝无仅有的,我想他真的拿阿米尔当朋友,并且是能够献出生命的那种。但阿米尔不那么想,他从不把哈桑当朋友,他嘲笑他昧,甚至于在看到哈桑被欺负时,选择独善其身。尽管他事后很懊悔和羞愧,但正因这份懊悔和羞愧,他犯下了更严重的错误。他陷害了哈桑,陷害他偷东西。哈桑和他的父亲离开了,但哈桑对阿米尔的感情还未终止。
当阿米尔和父亲到了美国时,他对在阿富汗的哈桑感到十分抱歉,当他回到阿富汗想要赎罪时,却被告知身为他弟弟的哈桑已经死了,只留下了一个儿子还在继续受苦。阿米尔费尽千辛万苦把他从自我的老敌人手里救出来,并带到自我身边抚养。当他和侄子一齐放风筝的时候,他仿佛又看见了儿时欢乐的自我。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或是赎罪,或是追梦,其实这并没有什么条件,但我们必须要去追,要有追的勇气。
放风筝的人在前面跑,而追风筝的人一心一意的在后面追,或许这也是一种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