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不,暑假里我读了两本《狼图腾》使我对狼方面的知识更进了一步。
?狼图腾》是一本关于蒙古草原小狼的奇书。全书由几十个世人难以猜度的神秘的“狼故事”一气呵成,精灵一般的草原小狼随时随处都能从书中呼啸而出。
本书由作者历时三十余载精心创作而成。作者在内蒙古额仑草原长时期地与狼共舞,与心爱的小狼结下生死之情。在书中,狼的自由独立、狼的强悍卓越、狼超常的智慧和才能、狼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狼坚不可摧的团结意识、狼的亲情和友情、狼和草原以及草原万物的关系……无不给人以心灵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作者是满怀着深深的忏悔之情来叙述小狼、呼唤小狼、赞美小狼的,从此,小狼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上面我说的一系列话都是在赞美小狼。看了后,你一定很想了解内蒙古大草原吧,不过,我要告诉你要想了解草原得先了解狼。也有人认为在草原上,狼不算什么好东西,这得算得上是一只凶恶的野兽,呵呵!开个玩笑吧,你去看看一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里面的灰太狼并不可怕,反倒有点可爱,你说呢?在作者认为狼在草原上很重要,他说过:狼是腾格里派下来保护草原的,狼没了,草原也保不住了;狼没了,蒙古人的灵魂也就上不了天了。
狼通常是群体作战的,他们不光在草原上的地位是一流的,连吃羊也是一流的:大个头的狼为其它狼做跳板,跳进羊圈吃羊,等里面的狼吃饱了,再在里面撘跳板把吃饱的狼送出来,给饿狼搭跳板,吃饱的最后一只狼就会用死羊搭一个羊梯,跳出羊圈,回家。
我从书中积累的知识就这么多了,你也可以去看看《狼图腾》这本书,比我积累的知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