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书中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凄惨悲苦的童年生活。阿廖沙很小就丧父,母亲也因与脾气暴躁的外祖父不和,很少回家。阿廖沙童年唯一的亲人便是慈祥的外祖母。在外祖母的童话故事和颇具深度的语言的熏陶下,阿廖沙的心中充满了正义感与对沙皇时期俄国制度的不满。不幸的是,母亲改嫁,继父凶残。在阿廖沙11岁时母亲和外祖母相继去世,阿廖沙不得不出去自己生存。
童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是充满欢笑,充满温暖的。可对于主人公阿廖沙来说,却是如此不堪回首。他无法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且经常受到外祖父的毒打,他的生活可谓是地狱般的。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廖沙与“好事情”之间的友谊。“好事情”作为一名学者,在一间简陋的小屋里探索奥秘。阿廖沙不顾全家人的反对,与“好事情”交了朋友。在“好事情”身上,阿廖沙仿佛找到了另一个自己——被很多人嘲笑,寂寞得可怕。在“好事情”身上,阿廖沙学会了要用美的眼睛观察生活,乐观,善良地面对生活。
我很庆幸自己不是出生在那个年代,我拥有的童年是美好的、值得回忆的。想想我小的时候,全家人都视我为掌上明珠,我可以放肆地提出要求,爸妈也会尽力完成。3岁时,我和外婆去逛街,一进超市,悦耳的音乐便溜进了我的耳朵。我随即跟着音乐舞动起来,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外婆看到了,认为我有跳舞的天分,给我买了许多音乐cd,送我去舞蹈班……回忆到此,我的心中便洋溢出一丝甜蜜。我是多么幸福啊!
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父母没有为自己买生日礼物时对父母发脾气、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朋友闹别扭……可你是否想过,阿廖沙的生活比我们苦很多。所以,当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时,想想阿廖沙。他的生活如此悲惨,可他却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我们又有何资格去埋怨自己的生活呢?我们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接受学校的教育,我们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回报社会、父母、学校。
所以,当我们遇到烦心事时,不妨用美的眼睛去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你会发现,值得我们高兴的事有很多,如果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品味这如古茶般充满意韵的生活,便会了解,生活的意义——即使再苦,都值得回忆!
我想,高尔基是在告诉我们:要珍惜童年,乐观地面对生活,对待每一件事都不能半途而废,积极地感悟生活中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