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团员似乎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在大学中,终于有机会能够上一期团课,通过这次认真而又系统的团课培训和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让我对党和团的认识明确起来。
在我的印象中,团课似乎应该是枯燥无聊的代名词,但是这期的团课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开幕式上女老师的致辞严谨不乏风趣,庄重而不失活泼。深入浅出的让我们全面的认识了共青团,全方位了解了共青团的社会职能,深刻理解共青团现实和长远的工作任务,从而找准了自我位置,认清责任,积极努力的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同时老师在理论介绍的同时,还介绍了大量实例来为我们指引人生的方向,并给我们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到了大学之后,课程没有了高中的繁杂,生活没有了高三的如箭在弦,不仅让人稍有松懈。同时我对未来的人生方向一度陷入迷惘,内心的无助导致不定时的空虚。听了老师的教导,我应该现在就理清头绪,定好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不管将来遇到的是多么大的困难险阻,只要振作精神,以团员的标准,以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定会有所收获。很感谢此次讲课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适时的认清自我,重新定位。
不仅系统的阐述了理论知识,团课还给我们安排了素质拓展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通过小组相互交换物品并设置政府收税看哪个组先收集完全的游戏,不仅加深了团校同学之间的认识交流,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和口才,还加深了同学对政府经济职能的理解。团课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让我们德才俱备。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未来将是知识青年充分发挥创造力和聪明才智的时代,于是我们应在课前留下我们报效祖国,报效党和人民的期望刻苦学习的身影,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精神。
歌德曾说过“人不是靠他生来就有的一切,而是靠他在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任何人或组织都要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成立之初就具有先进性的政党,一直以来领导着中国的革命走向成功。在成为执政党之后,如果还仅仅靠着在革命中得到的那些经验,显然是不够的,世界形势瞬息万变,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学习,保持先进性,才能一如既往地领导中国不断前进。
而这个先进性并不是一个静止的标准线,它所表示的是真正把握时代的脉搏,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先进性教育就是要培养大家与时俱进的意识,意识的形成不是一个短期过程,所以作好对作为共产党后备军的共青团员的意识教育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摒弃只有党员才要保持先进性的错误认识,团员更应该不断学习,打好基础,准备着为共产党注入先进的血液!团课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可以使我们成为德才俱备的。
通过对于团史、团知识的学习,我认识到共青团员不只是一个肤浅的称谓,不只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她应是一种内在责任的意识,内在爱国的热情、诚信意识、创新 精神。我深深地领悟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更是中华民族未来的生力军。”在新世纪里中国发展面临新一轮挑战,更需要一大批青年人 才,而我们大学生就是祖国的希望。”正如梁启超先生说的那样:“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