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陪伴着我们这一代一路走来,雷锋,这一神圣人物已经深深地被我们铭记在心里。
雷锋是个平凡的人,但他却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雷锋勤俭节约,他把自己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仍不肯扔掉,脸盆和漱口缸用了多年,上面的瓷掉了都看不见原来的摸样了,也舍不得买一个新的。就这样,雷锋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体,积累着财富,以勤俭节约为准则,他的这一美好品质在今天依旧教育着我们。最近掀起的“文明餐桌”之风正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发扬和继承。改革开放30多年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但大多数人逐渐抛弃了节俭的传统美德。餐桌浪费是当下较为普遍的现象,大家只“爱面子”不“重实情”,点起菜来是只“讲排场”不“求健康”。有的人认为在吃饭上节约是丢面子,剩菜打包就是让人看笑话;有的人点起菜来是“贪得无厌”,所以总导致吃一半倒一半;有的人重排场,觉得高档餐馆、饭菜、烟酒等都是身份的象征,请客要是不大手笔就会让人觉得小气,所以总是可以看到一桌子山珍海味也仅是凑合几个人的现象。八荣八耻中提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不管我们是什么时候,我们变得多么富裕,我们也不能忘记节俭光荣,浪费可耻。
在假期里我在中央一套看了一个节目,叫做“谁是社区英雄”,获胜者最终可以得到25万元的资助金,用来完成自己所从事的公益事业。参赛的有两名选手,其中一个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何妈妈,她的女儿是“春雷活动”的受益者,在得到社会的帮助之后,她也投身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成为了活动的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争取到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同为大学生的我对此深有感触,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我上高中时就得到了很多好心人多帮助,能进入大学的殿堂继续深造真的来之不易。另外一位选手只有二十几岁,别看她长得很瘦小,她的肩头担当的可不轻,那可是几千个学生一年365天每天一个鸡蛋的庞大工程啊,可爱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她小黎姐姐。因为贫穷偏僻,很多地方的孩子虽然能上学,但在学校的生活质量实在太差,学生一个个面黄肌瘦,营养不良,没有物质基础,怎求精神追求?一个小小的鸡蛋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也有很多挑食的孩子吃腻了,吃烦了,背着父母将鸡蛋扔掉了。但就是这一个个小小,只有过年的时候,有的孩子才能尝个鲜,在他们眼里那可是难得的美味啊,要是天天都能吃着,那可就太辛福了!小黎姐姐就让这些孩子美梦成真了,她将自己所有的积蓄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项“鸡蛋工程”中。从鸡蛋的采购、运输、煮制到发放,每一个过程小黎姐姐都和她的同伴们亲力亲为,保证每一个孩子每天都能吃着一个鸡蛋。有时候天气不好,山路很滑,运货车上不了山,小黎姐姐就和同伴们用肩膀背,一步都不敢疏忽,只要有一个鸡蛋破了就会有一个孩子吃不着鸡蛋,而每人一天一个鸡蛋是小黎姐姐的承诺,即使是大风大雨又怎能抵挡住小黎姐姐?当小黎姐姐将亲手煮好的鸡蛋一个个地递到孩子们的手里时,孩子们倍感珍惜,他们小心翼翼地剥皮,再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咀嚼,孩子们幸福地笑了,小黎姐姐也幸福地笑了。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鸡蛋的价值,而是一份爱,这爱承载着小黎姐姐的心血,365天从未间断,孩子们在爱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两位选手都是英雄,都像雷锋那样,“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人生变得更有价值,生活更加充实。谁输谁赢,最终的结果已经
不重要了,这25万元的资助金不管是给了谁,最终也会投入给更多的贫困学生。正如何妈妈所说,这25万元能让85名贫困的高中生上复习班。小黎姐姐说,有了这25万元,1000个孩子一年365天,天天都能吃上鸡蛋。而对于公益事业,这25万元是远远不够的,爱的传递需要继续,公益事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更加美好。
雷锋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却孕育了中华儿女的灵魂,正是如此,我们身边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活雷锋,当我们有困难时,有他们来帮助我们度过难关。为人民服务他们任劳任怨,为国家争光他们引以为豪。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分别是“绑着”母亲上班的孝子陈文斌,主动捐赠器官的小学时何玥,“变身“农民工的“卧底局长”陈家顺,守护“炕头课堂”14载的高淑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南沙守礁97个月的李文波,执着归乡的台湾老兵高秉涵,“爬”遍青山送医上门的周月华和艾起,用生命托举歼-15的罗明,湄公河“10-5惨案”专案组。他们有的是从事国家高科技研究工作的院士、工程师,有的是负责一方工作的人民公仆,更多的则是“小人物”。他们中有些人为国家、民族贡献出了全部青春甚至生命,更多的则是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平凡生活中赢得了尊重。
2014年的春风已经吹遍大江南北,春雨静悄悄地滋润着万物生灵,冬天的寒冷似乎还在放肆,但新的生命正在萌芽。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新一年的雷锋月,这股学习雷锋的浪潮将会像春水破冰般的势不可挡,去滋润亿万愁苦同胞的干涸心灵,就让我们大学生积极地融入这股洪流中来吧,用我们的满腔热血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