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作文
近日,一个名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文化节目瞬间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褒贬不一,更有甚者称其为“幽怨的复辟”。可我认为,泱泱华夏,几千年间传承的汉字文化怎么能轻易丢弃?汉字是我们的骄傲。
汉字的历史沉淀。从原始的结绳记事再到龟壳、兽骨上最初的汉字灵感,汉字的诞生使中华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秦始皇统一文字,又是一个里程碑,让万千炎黄子孙有了共同的文字。是汉字为我们搭了一座桥,使我们能领略前人的风骨,大师的思想。汉字更使我们华夏子女有了同样的心跳频率,无论在海角在天涯。汉字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的骄傲。
汉字的排列组合。若是一个个方正的汉字不足以带来震撼,但当他们组合在一起便是一场视听的盛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先秦时期的民谣像是初生的婴儿,没有一丝浊气,就这样摇摇摆摆走到了盛唐,那是一场文字的舞剧。“昔时陈王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当汉字组成了诗,便更显其直爽,可当其酿成了词,只觉其妩媚温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诗庄词媚,万千情思在其中。汉字是我们审美的载体,是我们的骄傲。
汉字的用武之地。虽然现在是发达的信息时代,但汉字怎能无用武之地?于国,它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于人,它是文学素养的体现。常见人们书房的墙上挂的是书法墨宝,有谁见到墙上挂的是几张打印出来的书法?那古时女子哀怨的一句“锦书难托”虽可以让网络解决,但游子远在他乡,收到一封墨香洇了又干的家书时欣喜、亲切的心情,与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时的感觉自是不同。大学生走向社会,一份漂亮的手写简历与一张生硬的印刷简历怎能相提并论?人们常说“字如其人”。一手漂亮的、大气的汉字总是会为你赢来字谜中有会意法、组合法、等;谐音歇后语让我懂得了,我们不因该写错别字;谐音笑话弄出了许多误会;仓颉造字这个神话让我非常敬佩他;第一个发现甲骨文的日是清朝光绪年间,一个叫王懿荣的学者;一点值晚金,让我知道了写错别字的不良后果;汪竹柏的赞汉字,更能表现出大对汉字的喜爱;王羲之的《兰亭序》让我看到了行书有多么的流畅,柳公权的《玄秘塔杯》有让我看到了楷书有多么端庄……
啊!汉字真是奇妙无比。有的汉字躯干弯曲,末梢放纵;有的汉字两边修长,躯干矮小;还有的汉字不方不圆,若行若飞。我真是想学习中国汉字,我为你自豪,我为你骄傲!
然而,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忽略我们自己的语言文字,对汉字的滥用和扭曲,现在正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社会现象:街头书刊错别字连天,店铺匾额繁体字泛滥,电视广告里成语面目全非······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全球慢慢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正在发生变革。最近《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几档节目更是引起了热烈反响,在这些节目的高收视率背后是国人汉字手写能力普遍下降的严峻事实。我们应当承认,如今的各种高科技设备给古老的汉字艺术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键盘上“敲字如飞”往往代替了以往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因为长期性地使用电脑、手机,人们的汉字书写能力明显下降,“提笔忘字”更是发展为普遍现象,在方便、快捷、高效的文字信息化处理的诱惑之下,人们由习惯成依赖,由依赖成退让,最后的结果便是能打字的决不写,及至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要用手写时,才发现对汉字的记忆竟已经如此模糊不堪,记不清具体的部首和结构,写起字来“缺胳膊少腿”,由于长时间没有动笔写字,写出的字也丑得难以见人。
由此看来,随着整体社会环境的变化,汉语言文化的规范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汉字这一千百年来的传统艺术却在电子网络普及的这个时代陷入尴尬境地,而这般境地怎能完全归因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这只是推脱我们的责任罢了,只是推脱我们的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罢了。如何看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否发扬是否得到光大,不是取决于它吸收了多少外来文化的精华,而是决定于这个民族优秀的文化是否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在网络时代,我们不能“握着鼠标忘了笔杆”,汉字不能沦为迷失的文明。
有人说,有一些传统汉字、传统词汇早已跟不上时代,用起来不方便且麻烦。这点确也无可否认,传承汉字文化,并不是代表着非要一成不变,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要坚持前人的部分优良传统,又要顺应时代和社会的潮流,不拒绝发展,不闭门造车,这样我们的民族文化才能与时俱进。
我认为,在中小学校园中普及书法教育,是一项解决汉字危机的有效手段。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门传统艺术形式,是炎黄子孙独创的表现艺术,它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首先,这无疑为汉字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其次,书法会提高人们对书写汉字的兴趣,加强人们对汉字笔画没的感知。书法是古老的中华文化集中的表现形式,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爱国的情操。
再者,我觉得在社区和社会上宣传汉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电视媒体方面多举办一些诸如《汉字听写大会》等比赛,还可以通过广泛开展汉字讲座、书法作品展览等活动,促使社会上有随着电信化网络时代的到来,键盘打字的普及,汉字书写越来越不被重视,爱国应从爱汉字做起,继承并发展汉字是我们肩上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