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实践的心得体会
社会实践已经结束,这几天里我们去了不少地方,见了不少人,也经历了不少事,学会了很多东西,也有很多的心得与体会。
社会实践第一天,上午我们举行了出征仪式,说实话,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什么体会。下午我们去潘庄进行了的调研,感触很深,第一次,拿着问卷向路边完全陌生的行人进行讲解询问,结果无非只有两种,要么是很热心地回答你的问题,要么就是委婉地拒绝。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老奶奶误认为我们是搞传销的,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从这件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有些老人对我们的了解不够,只是根据电视上的一些事例直接将我们归为搞传销的,这也提醒了我们,可以在社区进行一些活动,跟老年人讲解一下一些事情的区分,加深对我们的了解,方便我们调研的进行。
社会实践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华森老年公寓,陪那里的爷爷奶奶待了一上午,那里的爷爷奶奶都很友好,也很多才多艺。我和其中的一位老奶奶聊了很多,也听老奶奶讲了很多她自己的事情,奶奶年纪大了,儿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担心她自己在家,不得已将奶奶送到了养老院,奶奶虽不愿意,但为了不让儿女担心还是去了养老院,言语之中能够听出奶奶是十分渴望回家的。不由得也想起了我自己的亲人,我们之中很多人都是离家很远来上学,很长时间见亲人一次。这次活动让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应该多多关爱这些老年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关爱他们,就是单纯的陪他们说说话,他们也非常开心,我们也很高兴。他们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也把他们当亲人。不仅关心了他们,也关心了我们自己。下午去了洪家楼,简单的调研之后,大雨阻挡了我们的脚步,匆匆结束。
社会实践第三天,我们去了大明湖,那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有济南当地的环卫工人,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些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老年人有的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电子产品,有的十分渴望学习各种电子产品。相比比之下,那些靠环卫工作为生的老年人,每天的工作很忙碌,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学习,也不太想学习这些电子产品,或者更多的是他们没有能力去学习这些东西。这也呼吁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用我们的能力帮这些老年人更加了解这个信息化的时代。
社会实践第四天,我们帮助和平路北社区进行了一次关于邻里关系以及社区活动的问卷调查,在这次调查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有的老年人不愿意进行调查,他们觉得调查了也没有什么作用。相反之下,有些人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也正是这些人平常更愿意去社区参加一些活动,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在询问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现在社区内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随着楼房居住率的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邻里之间无交流甚至根本就不认识。这也警示着我们,社区应该多举办一些活动,增加邻里之间的交流与交往,邻里之间也应该主动进行交流,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这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关系才会越来越好,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
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在和平路北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社会在不断进步,科学在不断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发达,可老年人却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他们虽然很想学,有时候却缺少条件,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老年人。
社会实践已经结束,感触颇深,当代大学生应该尽自己所能,多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身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为他们送去温暖,用自己的能力,学过的知识,交给他们一些简单的电子产品的操作,让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