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说注定是沉甸甸的——假期中所有的感悟与思索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师!
放暑假前,当得知疯狂英语夏令营在我校招聘英语助教的消息后,我便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经过提交个人简历、两轮面试、课件考核、培训等环节,我幸运地被录用了!从那刻起,我便想象着在疯狂英语夏令营的10天“美好”生活——每天带着夏令营里的学生在户外、室内边做游戏边学习,轻松而快乐。在那里,通过疯狂英语这一桥梁,与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朝夕相处,建立友谊。而我,也一定会以十足的信心与耐心做得非常出色。这必将是一段和谐而难忘的生活!就是带着这样的憧憬,我开始了长达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助教之旅。
第一天“当头棒喝”
直到见到学生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自身身份的转变:我不是以大学生的身份出现在他们面前,而是一名为人师表的老师。这样想着,我的言行就不禁有板有眼起来。严肃的自我介绍、夏令营流程简介以及班级规划管理介绍等便成为实践第一天我给学生的“见面礼”。然而,一切都没那么简单。本以为简简单单的自我介绍硬是被“羞羞答答”地拖了许久;本以为着重强调的集合整队纪律不会出现差错,却硬是在第一天偷偷溜走了俩孩子;本以为课堂气氛一定会异常活跃,然而任凭你怎么想法子,整个课堂气氛却总像老牛拉破车一样行进困难。我们四位助教高涨的热情在第一天就被狠狠地浇了冷水,难道我那美好和谐的助教生活就要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了吗?我开始抱怨,这些初一的孩子根本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听话懂事,也根本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机灵活泼。这第一天我们对学生的“当头棒喝”没有起到丝毫作用,却把我们膨胀的自信硬生生地打压了。
触动心灵的转变
在疯狂英语的夏令营活动流程中,有五级通关测试一项,每次过关的同学将得到一个手环以示鼓励。我暗自想着,终于有机会整你们了!于是,我采取“鸡蛋里面挑骨头”的策略,第一次测试,学生统统没有过关。两次、三次、四次、五次??我窃喜。有一个男生,有一处发音问题,是受方言影响,我坚决不给他手环。就这样,一次不过两次,两次不过三次,三次不过四次??直到第25次,看着他始终坚毅的神情,我怔住了。他似乎在告诉我,我是不会被轻易打败的,你尽管放马过来吧!
这种表情唤起了我最初那份饱满的热情,在夏令营开始之前,我曾下定决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绝不退缩,我可以征服一切阻力!然而,回首这几天自己的表现,我暗自摇头。许多次给学生纠正发音,我脸上流露的不耐烦与学生脸上的挫败感始终萦绕在脑海,这令我惭愧不已。他们都还只是初一的孩子,需要精心呵护,耐心引导,来到这个英语夏令营本身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况且在任何时候,强制都有可能抹杀一个人欢乐的天性,更别谈“提高”二字。而我来到这里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能够影响他们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吗?但是这几天我都干了什么啊,竟然在和这些学生斤斤计较,实在不应该。
愈想愈愧疚,于是我制定了一份爱心计划,争取让班上每一名学生10天后不仅能够发音更标准,还要积极自信,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克服万难。为此,我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利用好课上课下的每一分钟来帮助他们提升口语发音技巧。
之后的特色感恩课上,当孩子们大声喊出“老师辛苦了”的时候,我潸然泪下;每天过关考核时,看到他们用心地一遍遍纠正错误发音,直到条件反射式地突破难点,我欣慰的同时总会向他们伸出大拇指说,“你是最棒的! ” ;拔河比赛上,看到孩子们齐心协力,使出浑身解数对抗比自己大两岁的对手时,我声嘶力竭地为他们加油打气;最后一天的终极测试上,他们用完美的行动证明了自己10天的收获与成长,那一刻,我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