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家是社会的细胞,家庭连着地方、社会和国家,《朱子治家格言》道出了家与国的关系:“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对此,在当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动中我们有着深刻的感受。
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石月欣,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副主任护师,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除夕夜她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59岁生日。出征前,她没有向家人做过多的解释。“除了4岁外孙女,家里都是党员,用不着解释。”这是石月欣给主任的答复,也是响应党的号召,不负人民重托的果敢与决绝。这是一种家庭认同的力量,也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取向,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和炽热情怀。当千万份认同感集结到一起,就是我们战胜病魔的强大利器。
家风,对家族的传承和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纵观历史长河,从“惟德惟贤,能服于人”到“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从司马光教子有方到吉鸿昌不忘父训,可以看出良好的家风对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如今面对疫情,为了国家的安宁与强大,无数先锋、勇士主动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险的防控疫情第一线,他们对国家的付出和贡献,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正是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责任心、使命感,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
家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随着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山东省兰陵县磨山中学一名八年级的学生陈向奇把自己过年时候攒下来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凑在一起,交给了磨山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帮助大家,这是我的心意,希望医护人员早日战胜病毒,希望我的家乡早日热闹起来,希望我们的祖国早日好起来。”“少而清虚寡欲,好学有家风”,孩子的爱心和奉献,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这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是“润物细无声”般良好的家风传承。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疫情让我们空前团结,也让良好的家风吹遍祖国大地。我们在中华文化滋养下茁壮成长,在民族凝聚力中砥砺前行,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厚植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田,她定让山河无恙,定还岁月静好,定能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不负人民、不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