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验时的心得体会
这次有幸参加泉州中学理化生实验骨干教师培训,无疑为我们的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提高专业素质的学习机会。作为一名生物老师,我受益匪浅,近距离的见识了几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虽然老师的水平和风格不一样,但是每节课都有很多我可以借鉴的东西。以下是我在这方面的经验: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现代生物科学的发展尤其依赖于科学实验。在生物教学中,实验、学习、观察等实践环节对掌握生物知识、科学方法、培养动手能力和形成科学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从我们接触到生物这门学科开始,就有了生物实验课程来锻炼我们的各种能力。不过,我也确实上过各种生物实验课,更深刻地感受到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对我的影响有多大。
首先必须提一下刘智老师和龙老师提出的实验要求。独特的实验安排让我大吃一惊,因为从初中开始,即使是大学前三年,也从来没有老师要求我们在学校安排的实验课时间之外来实验室做实验。当然,这很可能与我们生物技术实验的内容安排密切相关。一直以来,我们都准确地遵循着课程设置的规则,但刘老师却淡化了它,她举手舞蹈打破了笼罩在我们头上的规则。
当年的“笼子”。有时候,我甚至在想,随着这种思维局限的打破,会不会激发我们叫做想象力的翅膀,让我们在知识的世界里翱翔?好了,别扯远了,还需要把我经历的主题拉回来——实验!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这学期需要完成的一系列实验。都是环环相扣,紧密嵌入,有点一招败一局的压力。但是,我们更多的是一种跃跃欲试的兴奋。我们迫不及待的马上去做,依靠我们所学,认真的完成这一套实验,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最后的可喜成果的。只是做梦,做梦,我们从第二周开始的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的漫长旅程。因为老师对实验时间没有硬性要求,所以我们只要有空的空余时间就钻进实验室,比之前实验课出现的少。因为缺少一些实验仪器,每次学生总是推着我做实验,导致实验兴趣丧失。于是,做实验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散漫,甚至只是简单的走过场。上了几次实验班,一点热情都没有。但根据刘和龙两位老师的提议,每个人来做实验的时间都不一样,使得使用仪器的时间错开,减少了为争夺仪器或药物而吵闹的场面,实验也顺利了很多。老师一开始会很体谅一些比较忙的同学,在黑板上写下他们在实验中大概会做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后期实验的准备项目和要求,然后开始在忙着实验和跑步的同学中徘徊。观察我们的实验操作,或者时不时解释我们实验步骤的原因;实验药物的作用;如何获得更好的结果;实验没有得到好结果或者失败的原因。但是,随着实验的发展,更多的时候是在后来,我们看完书本上要求的实验步骤后,纠缠老师,围着他,问他关于实验的各种问题。即使同样的问题被问了很多次,老师还是带着亲切的微笑一一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他平易近人,他的
细心的指导,他的傲慢、耐心和微笑深深打动了实验中的每一个学生。
其实他教学方法的亮点就在于此。独立实验迫使我们仔细品味步骤中的点点滴滴;实验中的各种问题都需要我们思考如何消除,继续实验。实验结果的不理想,迫使我们仔细回顾实验中的任何细节,找出问题所在,也要求我们深刻理解这个实验的机理,用药的原因,实验操作的要求。这些靠自己动手动脑逐渐积累的经验,是以前从来没有获得过的。那时候的你只知道按照老师和书上写的步骤去做,根本不在乎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结果就是对实验的探索少了,能学到的东西自然就少了。
这是我这一周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的一些体会。希望在1后的工作中,能从这里获得更多的经验,学习并运用到其他实验乃至学习生活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加厚自己的背景,强化自己的能力。我不敢说我想成为未来生物界的一流人才,但我只能鼓励自己做一个不辜负期望,对人民有用的普通生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