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的心得
学校固然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让他们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让他们健康活泼的成长,让他们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而要做到这些,需要社会、家庭、教师三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而“家访”恰恰就能完成这样的使命。
家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只不过在当今时代,真的又成为时髦的新鲜事物,因为现在的联系方式很多,诸如电话、手机、互联网、等,反而不去想什么要跟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去完成学校教学工作中无法完成的亲切交流。
从家访工作的实际效果看,家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家访的社会意义来说,家访工作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广泛拥护;这件事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高度重视,更说明了家访的意义重大。这些都证明了家访工作是一个成功的学校教育工程。
在以前,家访工作只是班主任的事情。班主任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特别是学生家庭的情况,不辞辛劳的走东家,串西家,了解的情况也仅供班主任作为教育学生的参考,当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作用的范围就很小;作为班主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40或更多位学生家访工作,难度的确非常大,而这又是非做不可的事情,班主任的辛勤工作可见一斑,但效果的体现很慢,这也是事实。而且,班主任家访又是散兵作战,整体效果体现不出。
当然,学校也有家长学校制,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但家长学校由于人多,只能是管理、把握、引导学生思想上的方向性问题,对具体的、个别的学生出现的思想问题、学习问题,家长又是非常关心的问题,家长学校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解决的,只能通过有效的渠道加以解决,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唯有与家长见面,即家访;或者通知家长到学校里来,与家长作长谈。而现在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几乎没有空余的白天时间来与班主任、教师见面;利用晚上的时间,家长的思想顾虑就更多,各个教师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想要凑在一块儿,难;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学校家访工作逐渐式微的真正原因。
家访工作要具体完成,一定要在学校的精心策划下,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方可。在学校领导的精心构思下,辛勤努力下,终于胜利实施了。
本次家访所采取的方式是:事先确定访问对象的地点区域;班主任写明被访学生的详细地址、父母姓名、家庭电话等;由班主任带领其任课教师走访学生家庭;到学生家后,说明来意,阐明观点;完成班主任、任课老师事先准备的家访目标后,取得与家长一致的共同要求与希望,让学生深有体会,增强学生的思想观念与道德修养。
本次家访取得了令人激动的成果。
1、家长的真诚令学校教师感动。教师虽然花了很多时间找学生的家庭地址,但发现学生家长都在等待老师的来到,这种惊喜真是喜出望外,什么劳累、腿酸瞬间抛到九霄云外。
2、家长对教师的家访表示了极大的热情。教师进入学生家庭之后,第一句话就是对老师的感谢之情。他们说好久没有老师的家访活动了,这样的活动太需要了,他们也想与教师见面,但苦于机会不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下去,因为经常与老师交谈,一则可以了解自己的子女的学习情况,二则可以发现儿女的另一面,家长不可能完全知道他们的在校情况,而现在的孩子独立性很强,意识形态正在发生变化,又不愿意跟父母多交流,父母与孩子之间有隔膜,教师的家访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3、教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情况。现在学习任务的确有些繁重,学生学习除了完成作业以外,研究性学习至关重要,而在学校里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的学习,让他们掌握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巩固提高的要求一下子难以做到,需要学生在课后完成,而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就显得很重要。家访可以了解这些内容。还可以了解家长对子女的学习要求,以便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
4、本次家访,不仅感动了家长,也感染了学生,他们的学习态度更端正了。教师在家访工程中,不仅让学生得到了思想的启迪,同时也辅导了学习方法,和应该怎样在上课时和老师积极配合,提高学习效率。师生的共同努力,教学工作就很容易的开展了。
5、通过家访,全体教师对家访工作有了更深刻了体会,对学生家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校领导知道了家长的更详细、迫切的要求,对教师的指导可以更加具体,更了解教师了。这对教师的培养更有意义。
家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学校领导策划、组织,由很多教师参与,给学生家庭带来教师的温暖,给社会带来学校的良好期待,可以这样说,教师的家访给每一个学生家庭带来了希望,这正是现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学生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
幼儿园小班的孩子毕竟小,家长对他们的认知水平要求整体不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特别重视保育方面,但缺乏系统的科学的教育。除此之外,对孩子其他方面的要求有点稀奇古怪。
比如像李x的家长知道孩子特别皮,她妈妈的要求是孩子在园的一年中受过两次伤,都在嘴唇上,特别提出不能再让孩子受伤。
而张妈妈和奶奶提出两点:首先是孩子得过胃痉挛,尽量别吃凉的食物。其次孩子比较内向,不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家长希望老师跟他多交流,多跟他一起玩,多接触他。
程x和肖x的家人强调孩子不好好吃饭,注意饮食。
杨妈妈也说闺女皮,对他的要求也不高,强调别让她离电视太近,还有控制看电视的时间。
李x的姨对我提出意见,说他上车的时候总是哭,对此,我已经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对李x说的很明白,明天上学他要是不哭我就表扬他并发给他一张大奖状,就只发给他自己。果然这个方法很有用,没有人反映李x上车的时候还哭。
在此不一一列举了。
自己的心得体会:觉着这一次的家访真是很必要,这个时间安排也比较好。我们对孩子有了解,又是学期初,利于对孩子的全面了解和家园合作。
另外有两位家长提出午休时间过长,我就告诉他们,天气转凉睡眠时间最近会做出调整,确保制出最适合孩子的作息时间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我和有些家长认为过一段时间后早饭在园里吃比较好,下午饭可以回到家后吃。
最后祝我们园红红火火,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