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友和老师眼中,曾经的我是一名“学霸”,闯进全军部队院校首届“经纬杯”定向越野比赛八强,荣获陕西省院校数学建模三等奖,摘得大学“精武杯”水上机动冠军……四年前,我以“优等毕业生”的身份走出军校,怀揣导弹梦来到基层。
带着“等身”荣誉,我对军旅生涯充满了信心。来到心驰神往的发射分队后,踌躇满志的我干劲十足,迅速与战士们打成一片。很快,我就“摸清”了基层简单重复的工作训练节奏,觉得基层“不过如此”。
然而,不期而至的挫折却给了我当头一棒。来到基层不满一年,我首次参加合成训练,在高强度的对抗和多波次火力突击中,因对特情处置方法不熟悉,我所带发射架被一张导调卡片迟滞了行动进程,最终错过发射窗口被判失败。而我的失败直接影响了单位考核成绩,导致全营官兵连续十几天的努力付诸东流。
延误发射就是延误战机,差之毫厘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一时间,巨大的压力和内心的自责让我怀疑人生,难道自己的“巅峰”只能停留在过去吗?
复盘总结后,我进行了长久的反思和剖析。
站在“优等毕业生”的基石上,我总觉得基层的专业知识很简单,却没能深入细致掌握原理;总觉得训练流程千篇一律,却没能深研实战特情灵活运用;总觉得军旅生涯一帆风顺,却没做好面对失利的思想准备……
此时的我意识到,过去的荣誉又何尝不是沉重的包袱!凡属过去,皆为序章。只有从过往的“光环”中走出来,才能找到更大的舞台。
“专业成绩必须达到优秀”“操作时要精确指挥,毫秒不差”……我给自己重新立下了一个个小目标,用比在军校时更大的努力一头钻进训练中,为了补齐专业理论中的“盲区”,我购买了机械、液压、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理论书籍,加班加点夯实理论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来到基层后的第二年,我就具备了独立指挥能力,所带发射架从“后进架”一跃成为“先进架”,排里的两个战斗班组,也分别荣立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
2018年,我代表单位参加火箭军“两长一手”比武,以超过第二名70多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并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去年,我带领班组与蓝军开展对抗式实射演练,面对一个个特情,我用沉着和经验一一化解,最终精确操作导弹升空。数分钟后,“导弹命中目标”的捷报传来,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周建招和父亲在某基地“新时代强军先锋”颁奖典礼上
如今的我已经成长为一名连长,面对全连上百号官兵,我深刻的认识到“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是我当前的任务。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必须放下个人荣誉,以时不我待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轻装上阵,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