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自由媒体”网站报道,美国西点军校现代战争研究所日前刊文称,随着前任国防部长马蒂斯下台,其一手推动的近身格斗训练项目未来发展尚不明朗。鉴于在未来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中,城市巷战是一项重大课题,因此,格斗训练仍然非常重要。
报道称,马蒂斯经常发表爆炸性言论。他曾毫不掩饰地宣称:“打仗很好玩。大家知道,用枪杀人很有趣。”2018年,时任国防部长的他,下令在西点军校成立一个专门小组,负责在美军中推广城市巷战新格斗战术标准规范。该小组邀请专家撰写有关格斗武器等知识的专门书目,希望受训者从中汲取经验,学习打仗本领。
事实上,美军特种部队一直将格斗训练视为必修课,每年都组织格斗竞赛。例如,美海军陆战队要求所有官兵必须参加武术段位考试。而且,美军教官时常告诫学员,生死格斗只有“效果分”,没有“难度分”。与其用一个“漂亮的后旋踢”攻击对方头部,不如直接冲上去施以重拳。
当前,西点军校正根据现实需要更新并推广格斗术。长期以来,美军主要的格斗武器是手枪、冲锋枪等轻武器。未来目标是对轻武器进行微型化升级改造,实现自动火力分布范围的最小化。
此外,西点军校教官还建议借鉴外国的格斗术。比如,菲律宾有一种古老的武术体系,通过学习可以掌握匕首等冷兵器的基本使用技巧。韩国军队擅长格斗术跆拳道,踢、打、摔、拿、锁皆可运用,是一种以暴制暴、以杀制杀的军用格斗术。以色列的近身格斗术重点在于打击人体薄弱部位,提高受训者对格斗致命后果的认知水平。苏联军队主要采用传承自沙俄时代的拳术“桑勃”,这是一种融合日本柔道、欧洲摔跤、中国武术的格斗术。如今俄军不仅沿袭苏联时代的刺杀格斗训练,还在传统“桑勃”格斗术的基础上,融合空手道、柔道及其他防身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军用搏斗技术体系。
据介绍,美军官兵目前并未广泛开展格斗训练。一位名叫扬·摩根的美军士兵介绍说:“我2002年加入美海军,主要工作就是维修保养设备,没参加过格斗训练,连枪都没怎么摸过。”一些美军士兵连参加最基础的急行军训练时态度也不积极,经常出现迟到等现象。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一份关于美军官兵生理和心理状况的分析报告中指出,美陆军有69.4%的人员体重超标,海军陆战队情况稍好,但这一比例也占约60%。这一方面是因为高热量饮食习惯,一方面也说明缺乏锻炼。(李子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