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一个双休日,就开始了一次为期四天半的军训。这次军训基地在黄埔军校。什么?深圳都有黄埔军校?所以,我在路上很兴奋:黄埔军校什么时候被背到深圳去了?
过了1个半小时到达基地,这是黄埔军校?这么快就到广州了!我们刚一到,就有同学叫苦不迭了:这地方怎么这么破烂?想让我们在这训练?显然是一批娇生惯养的学生,这样就叫苦,要让他们生活在直立人的时代甚至是19世纪中叶、20世纪初叶只要科技尚未发达时,那他绝对跳楼自杀。进化后的我们并非十全十美,还比原来多了一个进化前我们还没有的缺点,就是娇生惯养,而且这种性质越来越强。
我们随着队伍来到5栋门前,就是我们的宿舍。一个胖教官站在前面,我还以为这是我们班的教官,他却说:4班听口令向右看突然被我们打断:我们不是4班。原来他走错路了,我们哄堂大笑。又来了另一个教官,这个一定是我们的了,再错一次只能怪那些教官到处乱窜了。我听见一个声音:这个好我还以为他说这个好一点,我正在纳闷:他怎么知道的?谁知他后半句话却是:看一点。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这场风波过去,就开始分房间。我被分到了8号房。男生宿舍与女生宿舍同样分开,17号前是男生,18号后是女生。确实,比上次差多了。上次住3楼,这次住在平房里,里面的过道也很窄,那桌子也只够放3个座位,是靠墙角的。没想到又有人抱怨了,竟然要住铁皮房,大部分人的心情都是想回家。
下午开始训练,一下就通杀除齐步和正步的内容。虽然说是欲速则不达,可是这是极其简单的内容,何况我们在南澳还学过一次。这下不是欲速则不达的问题,将齐步、正步之类那后几天怎么办?能休息当然最好,只要不是整天无条件罚我们做蹲下起立就行了。后来几天,教官就故意磨蹭反正就4天,就过去吧:第二天一整天练习齐步行进与立正,第三天早操学会一套军体拳,然后练习一整天;第四天上午参观了各种大炮,还去那块军事重地的深处射击,每人三发彩弹。射击是打仗中必不可少的本领,军训自然也要训练一下。有一些同学偷偷带彩弹回来,全被教官没收了。下午考虑到第五天上午结营时还要考试,就把稍息与立正、停止间转法、敬礼与礼毕,只要是军训是学过的东西,一股脑儿复习了一遍,因为教官说不及格回不去,这是4月1日的把戏。第五天,各班同学进行考试,考完后,黄埔军校深圳分校的副校长希望我们回去后不要马上忘记,也不要又变回娇生惯养。
我这次去军训虽然学了一些已经会的东西,但这次更详细地学了内务整理、还学会了一首军歌《我是一个兵》和一套军体拳。最重要的是,我进一步学会了军队中的团结精神,一个人动,全体一起罚,这就是团结精神。而且,我加强了我的自理能力,所以这次军训我还是很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