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结束了,之前的恐惧、忧心也都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回味与感受。
尽管活动的过程中非常的累,但是成功的喜悦与收获的心情已让其它的感受荡然无存。玩过之后,我才明白了所谓“拓展训练”的真正意义。 拓展训练揉合了高挑战及低挑战的元素,学员从中在个人和团队的层面,都可透过危机感、领导、沟通、面对逆境和辅导的培训而得到提升。拓展培训强调学员去「感受」学习,而不仅仅在课堂上听讲。
拓展培训着眼于团队精神的熔炼,同样也考验个人意志,通过参加培训,能够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沟通和信任;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也由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激发团队成员的潜能,促进部门间的协作,增强团队的活力和凝聚力。
来到拓展基地时,教官先给我们讲解这两天的训练要求以及一些注意事项,之后就带我们做了一些小游戏。首先是让大家欢迎自己,先是自己鼓掌,然后和队友交叉鼓掌。我们自己鼓掌时,掌声整齐、响亮,可是相互击掌时,掌声凌乱、不响。这是因为大家默契不够、配合不好。然后是游戏“齐眉棍”,就是然大家同时用一根指头使一根竹棍从上向下移至膝盖高度,而所有人的指头都不离开竹棍,看似简单的东西,真正的实践了却发现难度真的很大。
这个游戏的不成功就不仅是配合和默契的原因了,它还缺乏统一的指挥、沟通。之后是“神奇的六瓶水”,教练用六瓶水摆图形,猜数字,可怎么也猜不到,到最后谜底才揭晓,其实数字并不是用水摆的,而是教练的手指。虽然在开始时,教练不止一次的问:大家有没有看到我和这六瓶水,但是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作为幌子“神奇的六瓶水”上,没有人去注意教练和周围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