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就是要努力营造宽松和积极向上的氛围,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学生在班级活动中发挥特长爱好,是使每个孩子找到自尊和自信的好办法。工作中,我们应该时刻想着两句话:假如这些学生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这些孩子。以换位思考,站在学生家长的地位去考虑对学生的态度,那样对学生就多一份爱心,少一份苛求。
我们当教师的责任重大,“一手牵着孩子的今天,一手牵着祖国的明天”,工作要符合两个需要:一是符合社会的需要,二是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以这两个需要去做工作,才是最成功,也是最少阻力的工作。
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优秀老师为榜样,务求实效,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做一个道德高深、治学严谨、作风正派的教师,为学生健康成长而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做一个学生、社会欢迎的老师。
孩子们的名字既叫明天,也叫今天。孩子们的明天应当是美好的,孩子们的今天也应是幸福的。教师既是孩子们美好明天的指引者和建设者,又是孩子幸福今天的缔造者和保护者。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意义深远。由于教师是未成年人的引领者是栋梁的缔造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是一支师德过硬的队伍。而我们的师德状况与师德建设工作存在诸多方面不适应新的要求,这也是客观事实。一些教师师德观念不是特别强,或者淡漠了,不讲师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严重失德的现象,这自然影响到教师的声誉。
加强师德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公众对教师的要求。教师承担的社会角色有着与生俱来的道德责任,也自然有一种人格的、榜样的力量,所以要求新时期的人民教师进一步树立爱国、爱教的崇高职业理想,要求广大教师依法执教、敬业奉献、热爱学生、关爱学生、以人为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广大未成年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根本,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的素质、师德最重要。因此教师要有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要珍惜教师的光荣称号,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