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祁发宝高中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向组织申请“到高原去,到战斗一线去”。自从他作了这样的选择,他就秉承军人热爱祖国、扎根边防的初心,发出“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
看着短片,记忆被拉回到去年六月。面对外军的越线挑衅,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去交涉,却遭到了对方蓄谋已久的暴力攻击。祁发宝临危不乱,组织官兵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增员队伍赶到,将来犯者彻底击溃。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他们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
记忆再往前拉。戍边20余年,祁发宝曾遭遇几十次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面对生死,面对肩上的责任,他说:“我是一名军人,我为我的选择无怨无悔!”
是啊!作为一名军人,边防官兵用无限忠诚,用青春和热血,抒发火热的戍边情怀,托举神圣的卫国戍边使命,或许这就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初心!那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初心又是什么呢?我想,教师应该以育人为本,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立德树人,主动担当。教育不止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先锋,这不仅是初心,更是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