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每天6点到10点的生活有点累但是很充实,累了又开心。
我很幸运,在我即将迈出人生重要的一步时遇到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高级职称名副其实。老教师深厚的数学思想,经典例子的解析,课堂的把握,讲座中的冷静幽默,令人赞叹不已。一个月的时间我真的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相信这个月的实习对我以后会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这个月最大的收获是对现在的高中生有了新的认识。现在的高中生生活条件优越,基本上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此外,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一代的孩子获得了更多的个性甚至任性。在深入了解了一些同学之后,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也很自然的现象。奇怪的是,很多高中生来上学只是为了尊重父母的要求,或者只是随波逐流,因为每个人都在学习,所以他们必须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些孩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从而导致他们学习的动力不足,以至于遇到困难就躲起来,过了一关就四处走动,甚至有一个厌学、早恋等一系列问题。
说很自然,因为他们从小不愁吃穿,生活各方面都是家里最好的。如果您不知道为什么要阅读它,那是有道理的。所以,一个月的实习让我明白,一个好老师不仅可以提高书本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方法,让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如果没有动力,三年的高中学习过程会变得非常痛苦,很难达到理想的成绩。适当的谈心和充分的班级动员都是必要的,这些都是我上任后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另外,每个孩子都有一颗想要学习好成绩的心。也许出于自尊、比较或其他原因,每个孩子都不想总是在成绩单后面发现自己。这也纠正了我的一个误解。我曾经看到成绩差的学生认为他们根本不想好好学习。事实是,没有人认为他们总是最后一个,尤其是青少年。学习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学习方法不对、对学习缺乏兴趣、与高中课程不兼容等。所以作为老师,作为有责任心和良心的老师,没有理由放弃或者放过一个孩子。尽心尽力关爱每一个孩子,平等相待,是一个合格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道德。
最后,我很幸运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每天面对一群少年,有点烦人,但很开心。他们总是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好像又找回了高中的感觉。我每天都过着疲惫但充实而快乐的生活。相信20、30年后我的心态会很年轻!
希望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能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