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河是汉江最大的干流,汉江是长江重要的支流——黄药师乘舟自堵河到了汉江的落泊点郧阳县(今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山竹县在华夏的历史长河里影响力一直有限,唯在三国时期称“上庸”时出了些典故——但隶属郧阳府管辖境内有一处山,数代帝王都将此山道场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在江湖上历来都被视作武林中的“泰山北斗”,千百年来文人墨客,豪杰侠士皆慕名到此,此山名谓:武当!此时的黄药师在江湖上并无名气,亦脱离五台,便无门派,登武当只以众人身份进入。入山后,黄药师四处行走,眼所见尽是一些武艺平泛之人习拳舞剑,不免有些索然!如此武林圣地,到头竟一无所获,黄药师不免有些不甘!下山来便一人在去了间茶舍,郁郁品茶。正怅然时,忽见闹市人头攒动,有人高呼:“小贼莫走!”更有二人或快步流星,或飞檐走壁,一前一后朝武当茶舍方向奔来!逃奔者是一少年,约十七八岁,后面追逐者为一矮胖道人,约莫30有余。
黄药师细看二人追逐,却不禁哑然失笑——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矮胖道人每次即将擒住少年时,只在少年屁股上踢一脚,便止步佯装喘气,并高呼“小贼莫走”!只待少年奔走10步开外,再又起步追逐——外行人只道矮胖道人“气力不足”!眼见少年奔入茶舍,众茶客皆夺门而出——及至少年入茶舍时,茶舍内已然只剩四人:茶社掌柜,黄药师,却还有两人共坐一席,皆身着黑衣,头戴黑色斗篷遮面,腰挎七星宝剑坐那里纹丝不动!只待少年入门口后,两黑衣人却似鬼魅合体,又似燕子点水,须臾间挡在门前,一左一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那奔逃少年拿住!二人左右手将少年背向反拧,以足抵足,那少年丝毫动弹不得!黄药师心头微微一震——武当到底不是浪得虚名!果然卧虎藏龙!
众人眼见少年被制服,却又涌来四周围观——国人如此,自古如是!转瞬矮胖道人赶至。见矮胖道人到来,一黑衣人抢先开口:“敢问真人,此人是否便是盗窃宝殿飞贼?”矮胖道人仰头扫视了两个黑衣人,道:“哎----哎----哎----你们是谁?”两黑衣人只是擒住少年的手略微用力,便听那少年哎哟一声,却并未回复矮胖道人。矮胖道人又道:“你们……多……多……多管闲事!我和他还没玩够——我今天说了今天要踢他屁股36下,现在才踢了28下,你们管什么闲事——偷东西是见不得人事情,长得丑就是见不得人的人——你们两个,是长得太好看了还是长得太丑?”围观众人尽皆哄笑。两黑衣人一时间亦不知所措,对视了一下,便将少年用力一推,那少年如麻包般砸向矮胖道人!矮胖道人一闪,却已伸出左手将少年衣衫一拽,少年便如雕塑般不能动弹!而右手却如闪电般般伸向左边一黑衣人袖口,取出一物件来!围观者皆目瞪口呆,不知来龙去脉,云山雾里地望着矮胖道人。矮胖道人将取出之物在二黑衣人面前晃了晃,道:“这个好像不是你们的东西吧——没事带斗笠,非奸即盗!哈哈哈哈……”原来,方才黑衣人将少年推向矮胖道人的瞬间,已从其身上取走少年所窃之物,速度之快,隐蔽程度之高,便是黄药师也没有发觉!黄药师不由深吸了一口冷气,暗暗佩服眼前矮胖道人的身手。胜负只在矮胖道人出手取物的瞬间已定!
两黑衣人见伎俩被识破,自知全然不是矮胖道人的对手,又见矮胖道人也没有捉拿的意思,互使了一个眼色,便一齐纵身离开。这边,矮胖道人将物件缓缓放入自己怀中,也全然不理会那少年和两个黑衣人,径自走到黄药师的桌前坐下!“啊哟---这儿还有个高手坐镇那!”矮道人戏谑地冲黄药师挤挤眼睛道。黄药师微笑望着矮道人,并未言语。“你是不是要跟我说你不会武功啊?”见黄药师一言不发,矮道人嬉笑着跳到椅子上,托着腮望着黄药师。黄药师很难把武林高手和眼前的矮道人联系在一起——但亲眼所见,眼前的矮道人就是武林高手!而且是高手中的高手!“你说谎了!道长。”黄药师忽然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