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的心得体会
通过实习我能熟练的使用和了解仓库的一些设备,也能够准确的知道药品的货位,在顾客需要的时候能自己给其配药,对药品的性能,不良反应和类似药品的差别也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很能讲话,沟通能力不错,能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在销售的过程中也能出一些点子,做一些策划,为药店的业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外,我也发现一些问题,有些常见的药品是需要处方的,但是患者买药时没有处方,药品一样被卖出去了,然后店里人员事后补处方。我一直觉得这种行为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可能把这种药卖出去其实也不会出什么问题,但凡事都有万一,药品毕竟是与人相关的物品,我们都不该冒这个险。
其次,每过一段时间,药店都需要检查药品是否过期,并作出记录,这个过程中,若发现药品有过期的现象应该清理干净,而不是放到货架上继续销售还有,顾客一般都有自己常用的药物,一但这种药物减轻不了病状,他们就会改选其它品牌的药物,像是广告中常出现的药物:感康、白加黑等等,可是这些药品也不一定真的对症。这时候就应该向顾客推荐适合的药品,而不是放任不管。说到底医嘱很重要,药品销售是一种综合性质的行业,除了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具备优质的服务态度和售药技巧,这就说明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这关系到病人的用药安全问题。所以大家都要有耐心、要有良心、更要用心。
然后,就要说说健康咨询服务的问题了,很多人在购药时还是相信医生的话,但是有些小病是没必要去医院看医生的,这时候有的人喜欢询问药店营业人员,而有的人则更愿意问一些专业人士,这就证明了药店坐堂医生和药师的重要性。有执业药师、坐堂医生提供健康指导是一些药店经营的一大特色。市民在购买药品或健康类产品的同时,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从旁指导让其买的放心。因此,药店内是否有药师提供健康指导,也是影响人们选择药店的一大因素。这与大家关注的营业额是息息相关的。
一直以来认为学校让同学们去实习是多此一举,可现在我却认为,顶岗实习的意义真的很重大。他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或者说做做样子就可以,他是为了让同学们把知识和实践二合一,从而提高和锻炼我们自身的实践技能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在单位里,不会有老师帮助你解决困难,不会有同学和你心心相映无话不谈,不再是刻板的书本,而是真刀真枪的面对顾客,面对同事,面对领导,一切都不在简单,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摸索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一切只能靠自己。所以,种种经历我们只能把其作为是考验,然后努力克服,最后征服它。这个过程难道不是更为可贵吗?能体会到这其中的酸与甜,才是最重要的吧。
通过实习,一方面,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也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交了很多朋友,认识到生活的不容易。尽管在实习过程中,我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但我相信,我会不断充实、鼓励自己让自己更加努力的去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习还没有结束,它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也将继续下去,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尽管实习比较辛苦,但是却为我以后人生的道路做好了铺垫,我知道一切都是不容易的。我也终于明白,乏味中总会有希望,苦涩中总会有甘甜。
我希望大家能像我一样珍惜这离校前仅剩的半年实习,我想如果我们认真做了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我也希望在明年毕业时,自己能对此次实习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