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提起药剂师、药剂士,你想到了什么?也许有人会说:就是个抓药的,谁都能干的,只要认真仔细点就可以了,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想法,那么我要对您说声抱歉,你out啦!那种单纯、简单的配方发药年代早已过去,“抓药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大众提供着安全、有效、负责的医药服务。调剂成为一项神圣而充满强大的、责任的工作。
来到了同仁堂的第一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曾经学习过的东西,发现有很多知识是学校所不能给予的。对于我这个只有两年半学习中药经历的学生来说,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和畏惧。记得第一次去学校的调剂实训室,对着满屋子整齐的药斗让我想起了《大宅门》的百草厅,抽拉式的药箱,称药的戥子,熟悉的药材名称,甚至还有不时的捣药声……一切都向我展示着草药的神秘,我开始喜欢那个地方。从取错药的尴尬,被老师耐心的纠正,又重新分发药材:从当初老师抓一副药而我称出一味药的无奈到单独完成一张处方的从容……现在来到同仁堂后的我,无论从行为还是思想,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调剂工作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交到患者手中的每付药是整个中药房所有人共同劳动的结果。一来的同仁堂,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将药品上架。对于一个新店,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时间短、工作量大,大家加班加点都在为新店的开张做最后的冲刺。在这里,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团队协作的优势。
通过这些天的忙碌,我牢记并严格执行流程的各个环节,开始关注细节。了解到想要干好并达到熟练,就必须发现细节,刻意练习,用心去学。也是在这些天,我学会与人配合,学会条理分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们不能马虎,我们抓的是责任,也是病人对我们的信任!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我会加油,我也会对所有人说:加油!不光要新的体会,更要实践,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证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