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引以为豪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读书。”读书是自我延伸的永恒方式,是振起精神之翼,完成心灵之旅的根本动力源,是穿越时空隧道的无形机和延伸自我的依托。借着读书,我在瞬间完成了从付出微薄代价到赚取巨大精神利润的“惊险跳跃”。
小时侯,书对于我是奢侈品。闲暇空余,“书籍便是这种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的确,读一本好书,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些年来,不论风雨,书籍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我爱读书,我爱在清晨,伴随着阵阵鸟声,和丝丝凉风,在这充满惬意的地方,将心投入到书的海洋中。我爱读书,我爱在灯下,夜阑人静,心静如水的我与书相约在这美好的时光中。
翻开《少年维特之烦恼》、《平凡的世界》、《围成》······不追求潮流,不追求功利,带着一份宁静,去被“牛虻”“克利斯朵夫”等形象激动,被柯尔德林、海德格尔的诗意浸润过,被余秋雨、周国平等哲理文
字折服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学业负担也越来越重了,特别是在期末复习间,繁重课业不得不使我忍痛割爱,可是藕断丝连,叫我怎么舍得,于是,我便在百忙之中挤出那么一点点儿时间,以阅读为乐。这一来,为我缓解了紧张的气氛,调节了心态,就像为神经裂崩的考生抹上一缕清凉油。
阅读的故事也无时无刻在我身上发生:有一次,我独自在家,肚子饿得咕咕叫,怎么办呢?这是,我想到了“书籍像营养面包”这句话,便计上心来,于是,我找来一本《福尔摩斯探案》,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啊,我深深地被里面那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所吸引:到底谁是凶手?是······就这样,我带着满腹的好奇心与对知识的渴望,尽情地“饱餐一顿”,全然没有了刚才的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