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党总支组织下,我们一行24人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湖南红色之旅。第一次踏上红色之旅,感受红色教育,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收获甚多。短短几天时间,我亲见了幽美迷人的橘子洲头,饱览了生动壮观的张家界美景,体味了山水相依的凤凰古城,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途中经历的一切都是难舍的回忆。
1920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上写下了《沁园春长沙》的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而今,我们有幸参观了伟人笔下的橘子洲,风景秀丽、环境清幽、橘林成片,历史文化底蕴悠长厚重。1984年后的深冬时节,橘子洲风景区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落成,一代伟人毛泽东“重回”长沙,再次独立橘子洲头,见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沧桑巨变,感受这座千年古城散发的蓬勃朝气。我想,橘子洲就是镶嵌在湘江中流的绿色明珠,更是长沙人民永远的骄傲。
参观完橘子洲头,我们乘上了去往凤凰古城的汽车,导游的几曲山歌,立刻驱散了我们一路上的风尘与疲惫,同时也使我们领略到了湖南人的火辣与热情。知道湘西凤凰,是源于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文章,“青山、绿水、古桥、吊脚楼;寺祠、亭阁、民居、石板街;傩戏、苗歌、鼓舞、拦门酒;城楼、碉卡、烽烟、镇竿人……这就是凤凰古城。”夜晚降临,沱江两岸的霓虹灯在音乐的配合下闪烁着奇异的光彩,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在这里交融,美伦美焕。到了白天,沱江边则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除了泛舟沱江以外,换上苗族服装合影或者寻找苗族阿妹一起拍照,欢声笑语,一路泛舟一路歌。我印象中的古城凤凰就像一个婉约的美人,在一片青山绿水的环抱下,妖娆地守着一弯小河。在这里,到处都能读到历史的沧桑。凤凰古城的风景将自然的、人文的特质有机融合到一处,透视后的沉重感也许正是其吸引八方游人的魅力之精髓。
道别凤凰,我们前往张家界。我从小爱山,小时候上学的路上能看到山,在气候奇特的时候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望着那神秘的云遮雾绕,脑子微晕地充满了奇怪的想象。长大后觉得罗大佑怎么就写得那么准确:“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没有人能够告诉我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多少的日子里总是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就这么好奇就这么幻想这么孤单的童年”。而到了张家界,这种感觉愈发微妙。张家界似一个传说,似山的精灵,让我心往神怡,一见倾情。那奇特的峰,万石峥嵘;那幽深的谷,溪流潺潺;那秀美的林,郁郁葱葱。雨中的我们,游走在云缭雾绕的山间,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反倒是各色的雨衣给绿翠的山间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置身于袁家界、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这一个个令人神往的胜境,让我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玄妙与伟大,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红色之旅。
我们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原来对毛泽东的印象只是从书本上电视里看到听到的,而当我们真正的来到他的故乡时,感受到的他已不仅仅是一个祖国的伟大主席,他更是韶山人民的灵魂。
韶山的一切都散发出毛氏家族的气息,每家每户的屋内必定会有毛主席的一副画像,大大小小的门店中毛泽东的画像、雕塑、铜像、徽章、挂饰随处可见,而毛氏菜馆也是遍地开花。可想在这片热土上,毛主席是韶山人们心中永不磨灭的印记,而且这个印记一定会一代代的传承发扬下去。在接下来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及遗物馆时,那些记载了中国革命历史的照片、文件、遗物,似乎又把我们拉回了那个充满了战争、贫穷、饥饿、疾病、死亡的年代,但是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那个年代人民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对自由、独立的强烈渴望,也正是这份渴望让那些革命的先烈去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区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的生活更是来之不易。因此当我们站在毛泽东家六烈士的雕塑前时,都不禁肃然起敬,为他们深深的鞠了三躬,毛主席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永远熠熠生辉。
刘少奇故居坐落于宁乡花明楼镇,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走进少奇故居,迎面而来的是少奇同志庄重的铜像,令人肃穆。来到刘少奇的家中,朴素干净。低矮的土房,却不乏幽静,四面环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刘少奇同志为了中华民族的事业日夜操劳。再往前走,陈列着许多关于刘少奇同志生平经历的资料,文献,照片等等,让我对其有了更深的了解。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抚今追昔,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日理万机,不辞辛劳,重温他们写下的字字句句,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我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生在和平年代,在红旗下成长的年轻人,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更应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
我们此行是红色之旅,湖南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革命的红,而第二个印象则是娱乐的红,当夜幕降临时才是湖南人们真正生活的开始,凤凰古城的美丽夜色就是最好的证明,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演艺中心也正在上演着一出出精彩的节目。湖南给我的第三个印象是辣椒的红,夜色中小吃城红红火火的灯光,透着火焰的小火锅,都洋溢着一种火辣辣的热情,吃着湖南的辣椒,感受着这里的人文景致,顿时觉得生活原来可以如此丰富多彩。我想如果人的一生都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那生命怎会不开出绚烂的花朵来?
在结束旅程返回的途中,我想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一定在回忆着湖南的种种快乐,而在我的心中湖南给我烙下了三个红红的印章,革命之红,娱乐之红,辣椒之红,相信这三个“红”能带给我红红火火的日子,能够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