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上文)众人纷纷拿着趁手的工具去清理石壁上的污垢。没多久,石壁上显现出一扇石门,石门的正中央写着红色大字:立入禁止。虽然年代久远,但这四个红漆大字依然醒目。金龙走上前用力拧动转盘,随着轻微的咔咔声响起,铁门被缓缓推开。二当家的拿着手电筒正要率先进去,全汝贞急忙喊道:等一等!小心里面有毒。二当家的急忙收住脚回头望着大家,只听全汝贞接着说道,门上已经提出警告,禁止通行。我担心里面有生化武器;即便没有,这间房门很长时间没有打开,空气不流通,如果冒冒失失地进去,中毒了怎么办?我暗自赞叹:小丫头提醒得对,倭国人的生化武器一向臭名昭著,即便过去了几十年,它的威力也不容小觑。众人一时裹足不前。
正在迟疑之际,里面传来狗的叫声。大家齐刷刷将手电筒照过去,只见流浪狗蹲在地上,不住地回头朝众人张望,仿佛在说别信小丫头的话,屋内很安全,快进来吧。朱能怯怯地来到小狗身旁,用手电筒照了照,冲我说道:兄弟,你懂倭文,看上面写的是什么。我来到石屋内,他们几个也陆续跟进来,便见依墙放着几十只木箱,每只上面都用白色油漆写着一行倭文:马鹿制造,江户豕口町,犬养,昭和十八年三月二十四日。我心生疑惑,吩咐众人都退出去,唯有全汝贞不离不弃。接过夏炎递来的匕首,我小心翼翼地将最上面的一只木箱撬开。在手电筒的照耀下,里面的钱币散发着夺目的金光。
哈!随着我兴奋地大喊,夏炎他们一窝蜂拥进来,那金光闪闪的钱币让众人眼花缭乱,贪婪的目光、垂涎欲滴的眼神让我不寒而栗。看到墙壁上几处不大的排气孔,我默默地点燃火把依次插进去,同全汝贞依靠在一起静静地看着他们疯狂的表演。
一只只木箱被迅速撬开,满满的都是金银珠宝、文玩字画等稀有古董。他们双目放光,口中念念有词,脸上散发着异样的色彩,或喜或悦,或乐或笑,一个个手舞足蹈,仿佛着了魔一般疯狂地蹦啊跳的。这时,朱能捧着一只朱红色的锦盒走过来:兄弟,你学问深,看看这件宝贝能值多少钱?我漫不经心地掀开盒盖,随意撇上一眼,心头不由一震:这玩意儿怎么这么眼熟,似曾相识啊!
原来锦盒里放着一块通体一色,材质极佳的玉石印章。说心里话,在拨乱反正刚刚过去不久的那个年代,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知识匮缺,见识贫乏,即便眼前摆着一件奇珍异宝,也会当做废石烂铁的。而面前这块玉石,相当眼生,可以说,长这么大都没见过玉石的形状,更别说这么大的一块玉石;但冥冥之中却使得我对这块玉石一见如故,仿佛交情很深似的。我下意识将玉石捧在手中,仔细端详。但见这块玉石印青玉质,覆斗钮。印面有阴线边栏,印文字体为篆书,白文,右上起顺读“中山王之玺”五个字。印顶平面,琢兽纹,印台四侧斜面,每面阴琢双桃纹,整体如冰糖冻般光润透亮。朱能见我爱不释手问道:兄弟,这是哪位国王的大印,传国玉玺吗?我沉吟着,正考虑该如何向他解释时,突然,外边传来一声喝喊:五勾库呐(都别动)!紧跟着,十多把明晃晃的刺刀伸进来。众人愕然望向门外,只见十几个鼻青脸肿的勘探队员手端三八大盖,恶狠狠地注视着我们。
金龙是个愣头青,他猛地掏出手雷飞快扔出门外叫嚷道:去你娘的吧。紧跟着全汝贞的冲锋枪也叫唤起来。不知是心里紧张还是枪的后坐力大,一梭子子弹全部打在门外的石壁上。即便如此,也把这帮家伙吓得魂飞魄散,纷纷弃枪做鸟兽散。“丑面獒”郝朝俊抢步上前去捡地上的步枪,只听一个女子高声喊道:我台(射击)!随着“塔塔塔”……一阵清脆的声音响起,一串子弹呼啸而来,我眼疾手快抬脚踹倒郝朝俊,随即子弹飞过他的头顶,打得墙面石屑飞溅;紧跟着夏炎薅住脚脖子将郝朝俊给拖回来。
此时的郝朝俊面如土色,趴在地上半天缓不过劲来。金龙一把揪住乔勇的衣领吼道:姓乔的,你的三当家的要把我们几个坑死,你知道嘛。乔勇笑道:金老弟, 咱们可都是一条船上的。话又说回来,外边那帮家伙和采石场的万一不是一拨的呢?金龙吼道:你他娘的又护短。外边那个女的,难道不会是她救的那帮家伙吗?夏炎过来相劝:都是自家兄弟,不必大动干戈。欸,金龙,刚才你扔出去啥玩意儿?金龙眨眨眼:手雷啊,大哥。朱能已扶起郝朝俊:咋没动静呢?金龙掏出一枚手雷仔细端详:是啊,这玩意儿咋没炸呢?失效了吧。话音刚落,便听到外面有人喊话:库里的人听着,立刻缴械投降,抱头出来,我们或许网开一面,饶你们不死。否则,格杀勿论。是犬养千照的声音。我夺过手雷,模仿电影《地道战》里的情节拉掉保险栓,又在墙上一磕,停顿片刻,甩手扔了出去。
轰!的一声巨响,外边传来鬼哭狼嚎的声音。随即,一梭子歪把子机枪子弹又一次报复性地射过来,吓得众人纷纷卧倒。二当家的感觉额头发热,有一条小虫子顺着鼻梁往下爬,下意识地伸手抹去,再定睛一看,手上满是鲜血,顿时眼睛一翻,昏死过去。乔勇连忙扯去衣袖,众人七手八脚地帮忙包扎伤口,又拍打前胸后背,好半天才悠悠转醒。二当家的缓缓睁开眼,有气无力地说道:这是哪?阴曹地府吗?
全汝贞端着枪,全神戒备地望着在外面。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心中五味杂陈。柳菲红在外边虎视眈眈,万幸她不知我们的底细,否则,连续几个冲锋,我们弹尽粮绝,立马束手就擒。我甚是后悔,暗暗责备自己考虑问题不周全,行事草率,大家伙儿一盘散沙,防身武器准备不足,门外也没有留下人手警戒,造成难以解脱的困境。现在唯一的办法只能做困兽之争,闯出一片天。在库内来回踱了几步,看到一只箱子里满满的银元,随手捏起几枚,竟然各不相同,有如意银饼、光绪元宝、袁大头,孙小头等,放在手中颠上几颠,心中打定了一个主意。我开口问道:金龙,你还有几颗手雷?金龙摸了摸口袋答道:三颗。我吩咐他将其中两颗分别交给夏炎和乔勇,然后,默默地抓起一把银元放进口袋里,望着众人愕然的目光低低地说道:乔老大,在你手雷抛出时的刹那间,我会第一时间冲出去解决他们的机枪手;老夏,你和金龙待我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后,立刻将手雷扔出去,然后跟着汝贞同志向外冲;能打既打,不能打就赶紧撤向水潭,活命要紧。
众人都明白了我这是准备以命相搏来换取他们的活路,内心涌动着莫名的苦痛与不舍。夏炎将手雷塞进我的手中,心情沉重地说道:阿弟,让我来吧,你还年轻,替我照顾好双月和他们三个。许小朋知道,这次是到了生死离别的关口,也无法阻拦,只能掩面而泣。我把手雷重新塞回给夏炎,强作笑颜: 有你这句话,我知足了。朱能过来逞强:大哥,兄弟,我一个光棍汉子,无牵无挂,让我去吧。我一抖手甩出三枚银元,成品字型钉在石壁上, 气极而笑:你这是去送死。郝朝俊插话道:兄弟,我们五个贱命一条,你不一样,让我先冲出去替你挡子弹。我紧紧攥住郝朝俊的手,声音颤抖地说道:你们的好意我领了。我冲出去,不一定会死,你们不一定能活下来。还是按我说的准备吧。乔勇挤过来抓住我的手用力摇了几摇,感动地说道:小老弟,这辈子我没佩服过一个人,你是第一个。一句话——珍重!我郑重地点点头,缓缓举起右手……
慢着!听到身后一声娇喝,我心中动怒,一双剑眉挑了几挑,回头望去,此时的全汝贞眼圈泛红,俏目含泪气恼地望着我,艾人民,你征求我的意见了吗?我没有料到这个小丫头的反应如此强烈,微微一怔:怎么啦?全汝贞擦去腮边泪委屈地说:你……是个大男子主义,根本没有去考虑人家的感受。我看得出来,虽然相识只有短暂的一天,一颗少女之心已钟情于我;但我既不能接受这纯真的爱,也无法拒绝这真挚的情,只能让时间的长河去消磨我俩之间的情感。
我刚要开口劝慰,全汝贞却板着脸说道:我有办法让你不必去冒险,还能解大家之围。这时,外边又传来犬养千照的嚎叫声:库里的朋友,你们与世隔绝,没有人相救;只要大伙儿放下武器,派一位代表出来和谈,马鹿君和诸位的过节一笔勾销。朱能的眼睛转了几转,冲着外边喊道:你们若有诚意,就给我们送来水和食物,等我们商量好谈判的条件,爱派人出去和你们谈。外边的噪音立刻沉寂下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