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成为永久流传的西湖绝唱。众所周知,西湖有十大美景,趁着暑假,我和妈妈一同品了品这西湖美不胜收的景色。
早晨踏进西湖的大门,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净慈寺听“南屏晚钟”,虽是“南屏晚钟”,但早晨却是听钟的最佳时机,登上雷锋新塔,眺望西湖的全景,看着游客陆陆续续进来,这滋味是无法言喻的,只能感到壮观!
之后我们去了“花港观鱼”,西湖的游园地众多,而赏花、观鱼成了我们要体验的一项乐事。夏日里,湖水清澈,落英缤纷,无数锦鲤戏水,记得爱新觉罗?弘历先生有诗评价“花著鱼身鱼嘬花”,可谓恰如其分,而我也有幸身临其境,像是置身于锦鲤的天堂中,好不惬意!
快到晌午,我们开始游船环游西湖,在湖中,观“苏堤春晓”的杨柳夹岸、艳桃灼灼;赏“平湖秋月”的视野开阔、意境清幽;品“断桥残雪”的热闹鼎沸、艳阳高照;看“柳浪闻莺”的柳丝拂面、莺鸟鸣啼。无一不让我们大饱眼福!
而下午的游玩更为精彩,我们游览了灵隐寺飞来峰景区,意在寻“双峰插云”,在传说中,西湖南北两座高峰各建有一座佛塔,在天气合适的情况下,从灵隐寺附近的角度看去,流云霞鹤,气象万千。虽然实际上我们也并没有看到这美丽景象,但这一番游览也不失有所收获。
临近黄昏,夕阳西下,从飞来峰出来的我们打算去看“曲院风荷”、观“雷峰夕照”。夏日观荷花,我也真正体验到了诗句中“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怎样一番滋味,而夕阳西下中的雷锋塔,与这被日光照应的湖水相映成辉,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西湖,有幸一天赏完了你这十大美景,若下次再相见,定会将你的美颜悉数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