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趟出国学习的经历的大一的暑假,是从未想过的充实与快乐。最开始准备的时候一切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一个托福班试一试,报一个托福考试试一试,报一个出国项目试一试——然后,惊喜的都获得了很好的成果。从面试的时候开始跟武大的同行小伙伴第一次接触,再到办签证,办各种手续,在出国前已经感觉到了一起的whuers都是很棒的人。
真正开始项目之前,一直以为在专业知识和语言壁垒中专业知识对我而言更难,后来却渐渐发现对于合成生物学这样一个在本科阶段不会涉及的课程而言,大家的起点是差不多的;反而是英语,我一向高分低能的英语果然在实际应用中给我造成了不小的问题。每次点菜单都是this,this,and that,对老师的问题只会回答yes,yes,yes。由于同行的都是中国人,反而我是说中文的机会远大于说英文,自己的逃避加上环境使然,这次出国交流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使我的英语口语得到长足的长进。
当然,收获其实是远大于遗憾的,合成生物学这样一个尖端的学科,帮助我捡起来了尘封已久的生物知识,同时让我快速的记住了大量专业词汇。在旅途中学长学姐和带队老师周钦扬也分享了许多有关出国留学的经验之谈,让我获益匪浅。与此同时,在我的亲身经历下我看到了一个相对不那么片面的美国,并在重新思考,逐步明确自己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我们自己选择了课题,为研究课题读了不少英文文献,在小组讨论中也收获了团结和友谊,甚至为了做好课题而熬了几次夜,当然最终做出来的展示还算差强人意,这一点一滴都是宝贵的收获。
两周的学习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每讲完一段话,都会问"any questions?"当我们表示没有问题的时候他们甚至会觉得奇怪。尽管我提出的问题很少,但是我很喜欢这种鼓励提问题的氛围。国内老师似乎很少主动问有没有什么问题,即使问了也只是随便一问,同学们也很少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我想这些显然都不利于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
最后,想对此次旅程中遇到的所有人,不论是每天都在一起的同学们,还是司机大叔王导,带队老师周老师,在lab central遇见的每一个人甚至是在罗德岛和宾馆餐厅遇见的路人,比一个大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