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杨立洪教授的《经济数学发展历史》,对经济数学的发展及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经济数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杨立洪教授将初等数学比作树根,微积分比作树干,各种名目繁多的数学分支比作树枝,意味着各种数学分支都离不开经济数学的支撑,说明经济数学对科技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与贡献。
在经济学的三大块: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中,我的理解是,微分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一条曲线中的一个点用切线来表示,这条曲线是由无数个切点组成,就将复杂的曲线简单化了,积分就是将点扩到线,从线扩到面,使曲面的面积是可以计算的,微积分的合用就可以解决非线性相关的问题,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非线性是远远多于线性的,经过微积分的转换与运算,让非线性的问题解决变得可能。线性代数是在解决如何简化和求解线性方程,可以通过计算得出简单的结果,概率统计是在描述一些机率的发生可以被概括,看似随机的事件多交发生后,其结果是有规律并且可以描述的,与很多杰出的历史先祖对经济数学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分不开。
通过学生经济数学的发展历史,可以了解到经济数学的意义与用途,为进一步学习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