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教授的《我国的国家安全与战略举措》专题讲座,感受颇深。黄教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详尽介绍了我国国防建设战略举措、我军建设形势以及最新武器装备发展状况,既有专业的军事理论,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均已告别了积贫积弱的面貌,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大国地位的树立,引起了二战后形成的超级大国美国的不安,这种局面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来自国际的最大的挑战与机遇。以美国为首的势力,想方设法围堵中国,压缩中国的生存空间。为此,我们必须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提升国民的国防意识。国防教育使我们认清国防与自己的关系,懂得国防与每个人的生存、家庭幸福、荣誉、尊严密切相关,血肉相连,从而引起我对国家安全、强盛、尊严的深刻关注。提升国民国防意识,能有效地提高国家凝聚力,加强国民忧患意识,让我们每个人对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
二是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当前,中国周边安全总体态势稳定,局部升温、博弈与合作共存。中国与美、俄、日、印等国家的关系调整明显;海上安全摩擦与合作并行。中国引领与塑造周边的能力与意愿显著提升,通过“一带一路”为核心的经济战略、以掌控海上问题为核心的安全战略双轨并行。2015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至少面临大国关系的变动、海上争端的管控、“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进入攻坚期三大挑战。
三是准确把握应对策略。针对于我国的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我国政府的策略是:沉着应对、加快发展、努力夺取战略主动权,确保我国国家安全;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尽快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