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助教培训。当我得知自己将成为20xx级本科新生的助教时,内心还是很激动的!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求知欲还是很强的,希望自己能帮到他们,同时也减轻任课教师的负担。
我担任的是《自然科学经典导引》的助教,学生人数多,任课老师1对n的沟通有时会出现障碍,所以助教有义务成为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向学生传达老师规定的学习要求与计划、向老师反映学生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即学生的意见与建议。
既然担任了助教,对于所带课程必须要有较深的了解,更好地应对学生答疑工作,从而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协助老师安排学习计划。《自然科学经典导引》涉及面较广,有古希腊哲学,物理世界,生命领域与科学方法四个板块,由于我的专业是物理,对于哲学还是知之甚少,为了做好助教工作,便提前将这一板块看完,以至于教师上课时才没有云里雾里。到了狭义与广义相对论这一部分内容的讨论课,我十分惊讶于学生们对于相对论的理解以及知识面的广泛,发言时也是旁征博引,并且有自己深刻见解。小组讨论时,每位小组成员也是积极参与,发表自己观点。尽管每个小组的讨论题不尽相同,但是当小组陈述完观点时,其他小组也会就自己的疑问或观点进行辩论与交流。时间就是在思想的碰撞中悄无声息的溜走,每次讨论课结束时,学生们总是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