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既有自然肖像,也有精神肖像。一个政党也是如此。精神肖像决定人或政党的根本气质。中国共产党有其独特的精神肖像,正是这样的精神肖像确定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气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肖像是需要不断刻画、塑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种呈现、塑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肖像的举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种初心和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肖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的在于塑造精神肖像,改造自己,改变世界。一个人要提升自身境界,塑造自己的精神肖像,就需要不断地“内外兼修”。中国共产党人要自我革命,塑造自己的精神肖像,同样需要“内外兼修”:既要“改造主观世界”,又要“改造客观世界”。
要在“改造主观世界”中塑造精神肖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打造和锤炼自己”,便是改造主观世界。“打造和锤炼自己”就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人丧失了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只有用理想信念“强身健体”,才能不断“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肮脏东西”,才能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前行。“打造和锤炼自己”也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共产党人塑造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肖像,就必须向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因素和问题开刀,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和锤炼自己”还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共产党人这种精神肖像的鲜明刻画。
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塑造精神肖像。我们党既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也要不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是“打造和锤炼自己”,党所领导的社会革命的目标则是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表现形式的使命、不同的历史任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社会革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改造客观世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由此可见,“政治勇气”“责任担当”“斗争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精神肖像的鲜明刻画。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塑造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肖像。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塑造大家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让每个人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现代版本”,中国共产党人也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塑造自身的精神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