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男,昆明市春城小学五年级七班学生。不到三岁时,他就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种病很难治愈,而且反复发作,需要长期服药,必须静养。他的父亲是一名现役军人,在西藏高原戍守边关,母亲是一位中学老师,连续担任高三教学工作。因为职业的特殊性,父母不能像别人的父母一样有多更的时间全心照顾病中的他,他从小就表现得非常懂事和坚强。
几年前的一次发病,肾功能受损严重,血液中的蛋白质太低,他出现腹水、全身肿胀等现象。医院连下三次病危通知书,医生甚至建议他去北京换肾。可对于这样一个家庭,父母没时间不说,昂贵的医药费也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他表现出来的坚强毅力和乐观向上让父母惊讶和感动。他忍耐病痛,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天天和针水、药水、中药、西药打交道,天天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甚至因为吃药不能晒太阳。病魔没有影响他的学习,他坚持自学、阅读,不但学业没有落下,而且还能背诵近万字的国学经典,并且每周通过电话向父亲、老师汇报在家里学习的情况。他一直与疾病搏斗,病情好转了又复发,复发了又好转,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坚持一边治病一边学习。他在病中表现得阳光、乐观和自强自立,是病友们眼中的“开心果”和“阳光小子”。他希望自己面对疾病能更加坚强、更加乐观,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