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老战士,在长津湖战斗中独自坚守阵地,打退美军多次进攻,为主力部队围歼美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此他身负重伤,膝盖以下和双手双臂全部截肢,而且失去左眼。
在几年战斗生涯中,他先后三次立功十次负伤,尤为在长津湖战斗中负伤最为严重,回到地方后,他直言,不想成为部队的负担,他要带领乡亲们致富,走出贫苦,
他就是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和“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
朱彦夫1933年出生在人杰地灵的沂蒙山腹地淄博沂源县张家泉村。幼年丧父,家中清贫如洗,朱彦夫小小年纪就懂得帮助母亲承担家中的重担,他和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却也不能糊口,他明白农民要想翻身就得打破旧的社会制度。
朱彦夫14岁那年,沂蒙山区来了解放军,也带来了重生的希望,领导乡亲们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他觉得解放军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希望,此时沂蒙山区进行红红火火的扩红参军热,
于是14岁的朱彦夫瞒着母亲,虚报年龄参了军。
刚刚到部队,他还没有枪高,班长先要他进行简单的通讯工作,他也无条件服从班长的安排,后面随部队参加鲁西南战役和孟良崮战役等,在这些战役中,朱彦夫每次都是冲在最前面,战友们都对这位小战士刮目相看。
随后朱彦夫随部队参加解放济南的战役和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他先后三次立功,但身上早已多次负伤。虽然他年龄比较小,但他在长期的战争中养成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为了适应全国解放一盘棋,各解放区的部队进行统一的整编,
朱彦夫所在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
渡江战役后,他已经做好复员转业的准备,好回家去孝敬母亲,过上平静的生活。
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朝鲜战争的爆发,严重威胁着中朝边境的安全,就好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样。主席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做出“-,保家卫国”的决定,就这样朱彦夫再次告别了母亲和亲人们,在一个漆黑的夜晚,部队紧急集结开拔,登上北上的火车,部队去哪,上面领导没有说,只是说有紧急任务,朱彦夫和战友们在北上列车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新的战斗任务。
火车一到中朝边境鸭绿江大桥,部队马上下发了一些单薄的棉衣和棉裤、以及棉帽,因为第9兵团接到的紧急命令,是让他们快速而秘密地入朝,快速插入长津湖地区,在长津湖地区密设空袋阵以待美军的王牌部队。
为了快速出发到长津湖地区,9兵团上上下下只携带少量的物资,朱彦夫只分到一件单薄的棉衣和秋裤,以及少量的炒面和土豆。当时长津湖地区非常寒冷,下得厚厚的积雪,地面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
这里先介绍一下背景情况,-第一次战役,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把不可一世的美军从鸭绿江边一直打退到清川江以南,毙敌1.5万余人,粉碎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感恩节前后占领全朝鲜的战略企图,初步稳定朝鲜战争的战局。
本来美军在第二次战役应该是稳扎稳打,可麦克阿瑟不这样认为:
他认为中国军队出动小规模兵力在边境地区袭扰一下美军,不可能出动大规模兵力与美军硬碰硬,更没有胆量和世界上第一等军队较量,
但麦克阿瑟想得大错特错,彭老总正是抓住对手的麻痹大意,命令前线部队故意丢弃一些粮食和枪支弹药,造成志愿军大溃败的痕迹,西线美军果然上当,被志愿军引入德川、宁远一线的预设战场。